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上海公布智能座便器产品质量网店抽检结果近三成不合格
2020-01-23 10:47: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近期,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对京东、1号店、百联e城、东方CJ、拼多多5家网络交易平台销售的29批次智能座便器进行了市场检查和质量抽检。

经检验,有8批次产品不合格,检出率为27.6%;其中,京东、1号店各有1批次不合格,百联e城、东方CJ、拼多多各有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是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机械强度、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

标志和说明不合格主要有3种情况,即说明书缺少警告警示语或必要的提示说明语句,铭牌标识上缺少标准要求必须标注的内容,产品铭牌无法经受擦拭测试。标志和说明不合格,可能导致消费者特别是儿童对产品的误用,进而引发触电等危险情况。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项不合格,消费者使用时可能发生触电危险,造成人身伤害。输入功率项不合格,输入功率偏大,一方面容易导致电源线或内部布线负载超标,加速线材老化;另一方面还容易导致过热危险。机械强度不合格,容易发生触电危险。接地措施不合格主要有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电源线中接地线长度及走线设置不合理,二是与水直接接触的温控器表面没有接地。接地措施是关键的安全保护措施,一旦电器绝缘破坏,漏电流通过接地导线流入地面,从而保护人身安全。

根据抽检结果,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相关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对库存商品、在售商品进行全面清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主动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并对销售不合格商品经营者依法调查处理。《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