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曝光10种典型不公平格式条款涉及房地产汽车网络交易
2020-01-23 10:51:4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近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公布2019年汽车销售、房地产业和网络市场等行业10种典型合同不公平格式条款,提醒消费者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胡凤莲介绍,近年来,部分企业经营者屡屡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为有效遏制消费领域“霸王条款”现象,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2018年11月至2019年11月,山西省市场监管局重点针对房地产业和汽车买卖中的典型不公平格式条款,开展集中规范整治,并对往年开展的网络市场不公平格式条款规范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

通过集中规范整治专项执法行动,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对发现经营者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的违法违规行为,开展行政指导,通过约谈整改等方式,加强对相关企业的引导,督促企业自查自纠。

在此次整治过程中,山西市场监管系统备案格式合同共计377份,查办合同违法案件31件,收集整理各类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300余条,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30份。对逾期不改的经营者,监管部门依据《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和《山西省合同监督管理条例》给予行政处罚。

据悉,10种典型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中汽车销售合同中的不公平格式条款有:利用合同约定免除经营者安全保障义务,经营者以合同条款免除产品质量保证责任,经营者以交付时消费者检验为由免除己方责任,滥用预付款、定金的概念,限缩经营者责任的条款。

房地产合同中的不公平格式条款有:混淆不可抗力概念,捆绑收费,免除逾期交房责任,合同双方责任不对等。网络市场相关不公平格式条款有默示同意其他服务。

据了解,2020年,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将制定推广相关行业的合同示范文本,进一步督促纠正和遏制经营者的合同违法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同时,将继续加大“合同帮农”工作,扎实推进“三个一批”(即指导签订一批种植养殖及收购合同或农超、农校、农企对接合同;制定推行一批涉农合同示范文本;服务办理一批涉农动产抵押登记,促进涉农融资服务)工作。《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