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专家提醒疫情防控中应正确看待和正确使用红外额温计
2020-02-04 12:14:33 中国质量报

你的体温谁说了算?

专家提醒疫情防控中应正确看待和正确使用红外额温计

□ 本报记者 彭 燮

为了防控疫情,现在从机场到火车站,从超市到药店,绝大部分公共场所都配备了测温设备。甚至很多朋友已经养成了起床以后就测体温的习惯。不过,记者发现,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中,有不少关于测温计测不准的“吐槽”。比如有网友称,自己进小区之前,被连续测了几次,都显示体温低于35℃,最后只能作罢;还有网友称,自己是在医院工作,明明水银温度计显示体温正常,但是用红外测温计,却显示体温异常,被门卫拦住了。

那么,现在大面积使用的红外测温计,到底能不能测准体温?我们该如何正确使用测温计呢?带着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两位专业人士,他们分别是江苏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热工计量研究所总工程师栾海峰和湖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检定员曾凡超。

据专家介绍,简单来说,测温设备可分成两大类:一类是接触式测温计,包括水银温度计和医用电子温度计;另一类是非接触式测温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红外测温计,包括红外耳温计、红外额温计、红外筛检仪。这两类测温设备最直观的区别就是,是否需要接触皮肤来测量。

从测量精准度来说,接触式测温计要高于非接触式测温计。但接触式测温计测温耗时长,需接触皮肤,而红外测温计测试快,不需接触人体,因此目前主要采用红外测温计来进行大面积快速筛查体温。

在这次防控疫情工作中用的最多的红外测温计是红外额温计和红外筛检仪,原因就是使用方便、效率高。而网友们“吐槽”测不准的,多为红外额温计。

为什么红外额温计容易出现测不准的情况呢?据专家介绍,排除质量原因,红外额温计对环境要求比较高,最好是在室内无风环境下使用,工作环境一般是在16℃到35℃之间。现在正值冬季,很多地方都是在室外环境使用其进行体温监控,所以容易出现偏差。

栾海峰介绍说,他们测试发现,如果温度骤然变化,额温计也容易出现偏差。比如小区传达室开着空调,温度在20℃左右。如果传达室工作人员拿着红外额温计走到门口给业主测体温,很可能测出来就是35℃以下。

曾凡超补充说,在实际操作中,除了大的温度变化,测量对象戴没戴帽子,有没有刘海,甚至是擦没擦防晒霜,都会影响测量结果。

对于记者“既然这么容易出现测量偏差,会不会导致大量发热人群没有被发现呢?”的疑问,栾海峰表示,不用太担心。因为正常体温和发热体温相差2℃左右,即使额温计测量有偏差,只要能正确使用,还是可以达到体温粗筛的要求的。与此同时,全国计量检定机构正在全力调校测温设备,确保测量不出现大的偏差。“对于红外筛检仪,我们可以通过提高报警阈值来保证筛查效果;对于红外额温计,我们也在进行实验室检测和现场检查,有问题的会要求立即更换。”曾凡超说。

据了解,江苏省计量院从年前开始,就紧急投入对机场、口岸、医院的测温计校准工作,这两天全所人员加班加点,刚完成了一批700支红外额温计的检测任务。而曾凡超所在的湖北计量院,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在省内开展计量设备的检定检查工作。

李紫恒 摄

在采访中,两位专家都反复提到“应正确使用红外额温计”。那么,使用红外额温计到底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一要选择正确模式。目前绝大部分红外额温计都有体温模式和表面温度模式可供选择。有的网友说,自己测体温显示才34℃,那么很可能是错误地选择了“表面温度模式”。(编者注:因为长期暴露在外部环境中,所以人体额头的表面温度在33℃~34℃左右)

二要注意测量方式。很多人用额温计时都是紧贴着额头,生怕测得不准。实际上,这样测出来反倒不准。记者做了个实验,如果将额温计贴着额头测,体温是36.4℃,离5厘米测,体温是36.6℃。

栾海峰提示说,测温计的说明书上会标明测量的距离。如果找不到说明书了,就按距离5厘米测量,基本都没问题。另外,如果室内外温度变化比较大,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等几分钟后再测量。另外,测量时应尽量远离空调出风口。

目前,额温计品牌比较多,国内外企业都有生产。栾海峰透露,从实验室测试情况看,国内主流品牌和国外品牌测温计精度没有明显差别,完全可以满足使用需要。而且,测温计并不是越贵越好。他们曾发现,400元、500元一台的测温计存在质量问题。

专家提醒,红外测温计的核心是电子元器件,使用时间长了确实存在老化问题。一旦老化,精度肯定就要下降。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是送厂返修,或者买台新的;二是以自己的基础体温作为测试标准,来对测温计做一个人工校准。比如你平时体温是36.5℃,而额温计显示为36℃,那么一旦测出体温超过36.8℃,就要小心了。

栾海峰和曾凡超都建议,大家应该养成长期监测体温的习惯,而不是感觉到不舒服的时候再去测。对自己的体温有个相对固定的认识,就可以很简单地判定测温计准确与否了。

红外测温计的工作原理是,将被测人体表面发射的红外辐射能量通过光学系统汇聚到红外接收元件上,使之产生一个电信号,经处理后转换成温度值并显示。国标规定,红外测温计的最大允许误差分别为:额温计±0.3℃,耳温计±0.2℃,筛检仪±0.4℃。

红外体温计属于综合性仪器,随着环境的变化、时间的推移,其内部电子元件、光学器件的性能会发生衰减或老化,影响测量精度。因此需定期依据我国现有JJF 1107《测量人体温度的红外温度计校准规范》等技术规范,到就近法定计量技术机构进行校准。如校准发现测量仪数据误差较大、测量重复性差、性能不稳定的,则建议停用。

如果您是普通消费者——

1.认真阅读测温计的说明书,使用前确认“体温”模式。

2.家用时优选医用电子体温计或红外耳温计,耳温计测量前应清理耳道。

3.养成监测体温的好习惯。

如果您是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1.如果在入口处测体温,最好等测量对象进入室内几分钟之后再测。

2.如果一直在低温室外测体温,可以考虑先以未发热人群(比如自己或同事)测出一个参考温度,将其作为基准,一旦出现明显高于基准温度的,立即进行二次测量;或者用温度不太高的暖宝宝贴在测温计外侧,帮助其保持温度,但要注意及时更换暖宝宝。

3.建议携带医用电子体温计,一旦发现体温异常,用来二次确认。

4.医用电子体温计使用后一定要用酒精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