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我们一起守护这座城
2020-02-11 10:20:03 中国质量报

□ 孙建新 费 烨

“钱大哥,有消费者举报药店高价卖口罩,哄抬物价!”“好的,我马上去看看。”

“钱大哥,农贸市场里的肉类票据不全。”“好的,我马上过来!”

1米8左右的个头,魁梧的身材,黝黑的皮肤,这个同事和市场经营户口中的“钱大哥”名叫钱叶林。5年前他从部队转业后便加入了市场监管队伍,目前是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南太湖新区分局市场监管科的一名普通干部。

年前,原本载着一车年货兴冲冲回安徽老家的钱叶林,接到防控疫情的紧急通知后,没有半点犹豫,立即与刚刚见面的父母道别,连夜驱车600多公里赶回单位,一头扎进了防控工作中。

农贸市场驻守、查处哄抬物价案件、24小时值班……春节以来,钱叶林犹如完全不知疲倦的“钢铁战士”一般,检查经营户200余家,向市场经营户发放价格告诫书120余份,价格承诺书80余份,查处哄抬物价案件两起,辗转于12个农贸市场里,与所有市场举办方签订责任书,责任到人,绝不含糊。

有的市场经营户看他辛苦,对他说:“小钱,自己身体也要注意。”有的爱开玩笑:“钱大哥,你天天这么拼命,好像18岁的小伙子啊!”钱叶林却笑着说:“我是当过兵的人,换了队伍也是个‘老兵’,就要有‘老兵’的样子!”

疫情即是命令,和钱叶林一样奋战在浙江湖州抗疫一线的市场监管人还有很多。

例如躲在门外办公的“奇怪”妈妈——年轻的老党员、湖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处的副处长吴燕燕,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在家里大门外的杂物露台上搭起了临时办公区;为了工作顾不上生病的小儿子,连生日也忘得一干二净。然而,在她和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战线同事的共同努力下,督促关停全市494个农村家宴服务中心,累计取消1197场计11943桌聚餐;劝说大中型及以上餐饮单位自行关停2439家,餐饮单位劝退、延期或消费者自行取消聚餐18561桌聚餐,餐饮环节聚集性疫情传播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还有从凌晨干到凌晨的“陀螺”科长——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科科长姚建强。每天凌晨4点,他和他的同事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为准备开始营业的经营户测体温、排查人员信息,监督市场做好消毒工作,晚上农贸市场全部休市后,他们还要继续整理台账资料、安排第二天的工作直到深夜,甚至凌晨,就像一个“陀螺”,为人民群众的“菜篮子”转个不停。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人正在尽全力守护着这座城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