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我是党员我先上
2020-02-11 10:20:11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2019年,王少英带领的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平阳市场监管所被评为“全国优秀市场监管所”。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突如其来。面对这场战“疫”,所长王少英,第一时间冲向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大年初一,王少英刚刚长途驱车回到老家,便接到区局疫情工作通知,他毅然掉头奔赴疫情一线。舍小家,为大家。“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所长,我带头。”王少英率先垂范,在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奔走在辖区的大街小巷。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辖区的“九小场所”(指小学校或幼儿园、小医院、小商店、小餐饮场所、小旅馆、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场所、小生产加工企业)、与民生相关的重点企业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一边走一边提醒商户,一边琢磨着对策,一边解决网格组中的各类难题。

平阳所辖区面积大,商业集中、人口聚集,各类市场主体共25014户。王少英深感责任重大,如何减少群众聚集,降低老百姓的感染几率,是他每天想得最多的事情。

他手绘“辖区防疫地图”,划分时间节点;号召全所齐心协力,网格责任到人;《一封信》张贴到辖区全部企业,宣传到人,落实到位;严防群众聚集,劝停“九小场所”,讲政策,讲法律,严执法,严纪律;稳定价格,保证民生,对企业经营困境,积极帮助解决;价格投诉、质量投诉,分流分类处理,监管工作不停歇。

为了保证集贸市场正常开业,加强防控力度,他提出借鉴西吴蓝海市场防控措施,率先制定了集贸市场“三不准进”“四必须”的防控制度,该制度已在全区集贸市场推广。

从农贸市场到药店,从超市到饭店,从单位食堂到足疗店等,王少英带领全所工作人员,联合街办、社区筑起一张“防疫”大网,将辖区全覆盖。白天走在防疫一线,夜间他又马不停蹄对餐饮行业关停情况进行复查抽查,靠前指挥,深入前线,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上级交代的各项防疫任务。

从正月初一开始,王少英已经连续奋战了十多个昼夜,毫不松懈,用高效的工作来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了群众口中的“敬业福”。

越是人员密集的场所,他越是会关注;越是风险大的地方,他越是会出现;越是难监管的地方,他越是往前冲。作为市场监管人,王少英深感责任在肩,必须奋勇前行,坚守为民初心,站在防疫第一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