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指导复工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12 10:05:17 中国质量报

早摸排 早告知 早检查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指导复工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郑雯颖 曾晓晗

本报记者 江 东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复工企业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市场监管局以“三个早做到”(早摸排、早告知、早检查)为抓手,筑起复工企业疫情防控防线。

1月30日起,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就开始着手复工企业情况的摸排工作。联合区工信局和镇(街)等相关部门,划分网格,全面摸排。通过电话、邮箱、微信工作群等方式与辖区食品生产企业、开办食堂的企业一一取得联系,对企业复工情况建立台账,要求企业主动报备防控工作方案,督促企业开业复工前做好工作场所消毒、员工宿舍通风换气、员工就餐方式等各项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62人次,摸排企业593家。

针对企业防疫措施、食堂如何就餐等开工准备工作,集美区市场监管部门制定了《关于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复工食品生产企业及企业食堂开办单位食品安全工作告知书》,将从复工前的企业防疫组织架构建设,到人员健康管理、防疫措施、食安制度落实等,提前告知每一位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和企业食堂开办单位负责人,为企业详细解答有关复工的疑问,让企业做到心中有数,复工有序。该局还结合现场检查,督促企业加强返岗复工人员的体温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并在厂区大门、餐饮店旁等位置张贴宣传海报,提高企业员工防范意识,鼓励其自觉参与群防群控。

“要提前做一次彻底消杀,返岗的员工要登记健康情况,复工以后要实行封闭管理,食品生产加工区域、工具设备每天至少消杀一次,食品原料要落实进货查验,生产产品要出厂检验……”对提前复工的食品生产企业,执法人员第一时间上门指导,不放过一个细节。软件园三期是辖区内软件、信息服务业的聚集地,园区内企业众多,为保障园区内复工企业的饮食安全,执法人员提前检查指导园区内金海豚餐厅(物业),逐一核实其在错峰用餐、分开用餐、加强消杀、清理库存等“七项要求”的执行情况,随机抽取食材进行农残快速检测。指导餐厅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原则,梳理餐厅关键岗位操作流程,适当减少操作人员,完善餐厅晨检记录、进货台账、清洗消毒记录等方面,督促从业人员全程佩戴口罩,落实分餐制和体温测量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