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的一线战“疫”故事
2020-02-12 10:15:45 中国质量报

“我当过兵,我先上”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的一线战“疫”故事

□ 吴复军 黄 毅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系统的多位退伍转业军人主动请战,奔赴防控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尽显军人本色。

“一日为军人,一生为军人。我曾是军人,我先上!”兴山县古夫市场监管所谭光华今年已58岁,即将退休。原本安排他在所里值班,但他主动请缨,参加古夫县城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

大年三十早上6点30分,谭光华突然接到投诉电话,称有个餐饮单位不顾疫情,竟然在准备聚餐。他立即起身赶往办公室,带着巡查资料直奔餐饮单位,向业主宣传县里的防控命令,要求餐饮单位立即停业。办完之后,他又配合乡镇政府工作人员开始引导和劝阻县里群众红事停办,白事简办。等他检查完回到家,面对桌上的年夜饭,看着等了一天的妻子,愧疚地说:“我这是早饭、午饭、年夜饭作一餐吃呀!”

执法人员在超市开展散装食品标识标签专项检查。

“我当过兵,我不上谁上?”连日来,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股工作人员庞涛不停奔走在各个小区、医院、宾馆、超市,白天忙于检查落实电梯消毒、维保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派送宣传《关于积极应对疫情、规范使用电梯的通知》,对全县186台电梯进行专项检查;午休时间,他就利用QQ、微信,给全县电梯维保单位和电梯使用单位群发安全温馨提示,指导各电梯维保单位备齐电梯配件和防护用品;到了晚上,他还自己制作电梯消毒宣传图片,通过在电梯维保工作微信群和电梯使用单位微信群发送,指导各单位抓好电梯维保安全和自身防护安全。十几天忙下来,他的嗓音早已变得沙哑,有时候甚至说不出话来,跟女儿、妻子交流只能用手比划。

“疫情就是命令,我是党员,我带头!”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股的马锋被分配在疫情防控办公室工作,虽然不是在防控一线,但他努力为一线同志们提供最周全的保障服务。自疫情防控专班成立以来,他除了每天按时接收市、县级文件精神,还要根据上面的文件精神,结合市场监管职责制作本局的工作方案,经审核成文后,下发到各监管股室及各所,另外,他还要将生产、流通、餐饮、消费等16个单位的每日疫情防控日报表收集汇总,统计上报。因为岁数偏大,加上打字慢,马锋每天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眼睛酸痛发涩已是常态,腿也肿得厉害。

像他们这样的退伍军人在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系统还有很多。虽然他们的工作远算不上惊心动魄,也没有多少人知道,但他们义无反顾,始终冲锋在前,在市场监管的战“疫”一线,保持军人本色,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的坚定承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