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省烟台市计量所为测温仪器提供检定校准技术支撑
2020-02-12 10:16:02 中国质量报

一群跟温度“较真”的人

山东省烟台市计量所为测温仪器提供检定校准技术支撑

□ 孙洪安 刘云利

本报记者 朱文达

庚子新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全国。红外测温枪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了让测温枪测得更准,计量机构提供了专业的技术支撑。

山东省烟台市计量所所长许文达说:“我们不仅要做跟温度‘较真’的人,还要做跟时间‘赛跑’的人。”

1月24日,大年三十,烟台市计量所的领导和技术人员没有在家守岁,而是连夜开会讨论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大年初一,烟台市计量所组织疫情防控应急队、领导小组、技术专家组、服务保障组、收发值班组,购置防护物资、调试检测设备,大家各司其职,各就各位,准备就绪。1月26日,一声令下,战斗打响。由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带队,烟台市计量所领导、温度科技术人员组成的计量检测小分队,深入疫情防控现场开展检测。

工作人员正在检测测温枪。

从烟台火车站、烟台港客运站、渤海轮渡,到烟台救捞局、烟台汽车总站、烟台北马路汽车站、烟台汽车南站、烟台汽车西站、福山高速入口……哪里人口密集,哪里危险,哪里就留下了烟台市计量所工作人员的身影。两天时间里,烟台市计量所出动14台车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29人次,辗转13个人口密集的疫情防控一线。

“0.3℃看似不起眼,但就有可能把疫情给放过去!”许文达说,经他们检验,烟台一高速入口的7台仪器就因为这0.3℃的误差,被要求更换或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谁能扛起责任?烟台市计量所温度科、收发室、办公室,还有各科室抽调的16名年轻技术人员站了出来,以专业和高效开通了测温设备检定校准绿色通道。

1月27日,威海市火速送检了26台测温仪,烟台计量所积极支援兄弟地市的检测工作,在设备、人手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加班加点,当天夜间完成了这批检测任务。

从1月28日起,温度实验室成了计量保障的主战场——每一个送检客户都心急如焚,每一件送检仪器都十万火急。

抢时间,就是在保平安。虽然时间紧迫,但绿色通道的流程忙而不乱:送检人员在大厅登记、测温,在收发窗口录入设备,值班人员送到温度科检测,检测完毕后送到大厅,客户取回设备。

有了绿色通道,送检人员只需要等待一刻钟,就可以拿到检测报告。很多客户取回仪器的时候,都会发自肺腑地道声:“谢谢!”

这一声感谢,驱散了大家的疲惫,鼓舞了大家的士气。20名技术人员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实验室,一天24小时,全时段受理疫情防控用测温设备的检测业务,保证随到随检,让设备尽快发挥效能,用最短时间实现防控点应检设备的“全覆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