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浙江实现日产口罩1000万只为防疫工作奠定坚实物资基础
2020-02-26 09:52:3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沈 雁 记者曹吉根)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获悉,2月23日,浙江省共生产各类口罩1030万只,仅用两周时间实现了口罩日产量从267万只到1030万只的快速增长,为做好复工复产后防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物资基础。

为了快速提升口罩产能,浙江省于2月8日专门成立医疗物资保障组口罩专班,统筹口罩产能扩充工作,提出第一步要形成日产口罩千万只产能。两周来,专班全力以赴开展工作,一方面,推动有条件的县(市、区)建设口罩生产基地,对重点口罩生产企业派出驻企服务员;另一方面,在省本级直接协调15家纺织服装、护理用品等行业龙头企业,充分利用现有缝制设备、引进自动化口罩生产线,快速转产口罩。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作为口罩专班成员单位,迅速构建以“定点、定人、定责,免上门送样、免检测费用”为内容的“三定两免”帮扶机制,指派下属省轻工业品质检院抽调骨干力量,对15家转产企业定点开展“一对一”帮扶服务。在2月10日推出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十四条”服务举措中,浙江省局对急需的口罩企业列出了服务定责清单,明确服务要覆盖“原料质量检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质量验收”全过程。该局还要求技术机构利用“一网通办”通道做好口罩检测服务,对企业转产后的口罩产品检测不但要全部免费,还要以最快速度提供检验报告。

浙江省轻工业品质检院根据浙江省局要求,制定《服务转产民用口罩生产企业行动方案》,成立由15名专业技术骨干组成的服务转产口罩企业服务专班,在3天时间内撰写了《口罩生产企业质量控制要点》,研制了《浙江省紧急防护民用口罩生产指南(暂行)》《浙江省日常用防护口罩生产工艺指导书(暂行)》等技术文件,给企业提供统一的生产加工工艺和质量控制措施;又通过研究出台《口罩快速检测的方法与判定》,把产品检测时间从3天压缩到了4个小时。

为保障重要原料供应稳定,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还靠前服务,主动做好与10家关键原材料(熔喷布)供应企业的对接工作,免费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和检测服务,指导企业加强过滤材料批量生产质量把关。

由于措施得当、服务到位,转产企业做到了3天内生产组织到位,5天内原材料组织到位,并以最快速度完成试产、样品检测,迅速投入生产,口罩产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扩增,短短两周就成为全省口罩生产主力军。2月23日当天,15家转产企业单日产量已达到458万只,加上原有口罩生产企业扩产和市县基地的产能,浙江全省当天各类口罩总产量达到了1030万只。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与省口罩生产工作专班的对接协调,密切关注口罩及其原材料供应的市场动态,切实加强对口罩及原材料的价格监管,将结合“三服务”工作走访每家企业,完善日报制度和问题收集解决机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口罩及原材料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同时,按照应转尽转的原则,会同浙江省药监局,帮助推动生产装备符合规定要求条件的民用口罩企业转产医用口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