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有投诉,打我手机”
2020-02-26 10:15:37 中国质量报

□ 杨立东 赵小兵 朱 玲

中午12点半,江苏省高邮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科科长黎云山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刚接过妻子捧过来的饭碗,手机响了。

“喂,环城路的这家药店的口罩乱涨价,我要投诉!”一个气愤的声音传来。

“知道了,我们马上就到。”黎云山接完电话,边跛着腿向门外走,边打电话通知同事韦为。

妻子心疼地说:“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你天天吃方便面,营养哪够啊,今天你就不能在家吃顿囫囵饭再去吗?”

“来不及了。人家等着呢。放心,我脂肪厚,经得起消耗呢。”黎云山轻松地说。

看着黎云山急匆匆的背景,妻子眼圈红了。丈夫每到冬天腿疾都要发作,严重的时候脚不能下地,稍稍挪动就疼得汗珠子挂满额头。如今,每天穿梭在各个超市、药店和农贸市场,得走多少路啊?

黎云山(左一)与同事检查药价。

黎云山和韦为刚踏进那家药店的大门,一个老人满面怒容地走过来说:“今天上午我在这儿买了两包一次性医用口罩,每包10只装,共花了28元。之前我买同样口罩价格是每包8元,这不是乱涨价是什么?我要求他们退差价,他们不肯。”

黎云山让老人先坐在药店的椅子上休息一下,他跟店里的营业员了解情况。

营业员说:“因疫情影响,进货成本上升,不算运输成本,此类口罩进价为每包11元,我们每包卖14元。”说着,拿出了口罩的进销货台账和单据。

黎云山将情况跟老人解释,但是老人还是不依不饶地坚持要退差价。

黎云山找来药店老板劝说,说得喉咙都嘶哑了。最终,老板被黎云山感动了,给老人退了12元。

老人满意地离开时已是下午两点钟,黎云山嗓子已经哑得说不出话了。

疫情期间,黎云山每天接到价格投诉电话至少三十几个。为了不漏接一个举报电话,黎云山主动将个人的移动电话号码与投诉热线12315号码一并向社会公布。

除了处理投诉,黎云山和同事们每天大都奔走在各个超市、药店和农贸市场,对口罩等防护用品和蔬菜、粮油、猪肉等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波动情况进行不间断巡查,及时向经营者发放《价格政策提醒函》,并就相关细节,不厌其烦地给他们一一解读。到目前为止,黎云山和同事们共检查单位230家,及时制止标价不规范行为9家,约谈经营负责人5次,立案查处经营者不正当价格行为3起,较好地维护了市场价格秩序。

“这段时间大家都辛苦了,但疫情形势严峻,远未到可以喘口气的时候,还请大伙继续铆足干劲。待到疫情过后春暖花开之时,我请大伙吃咱大高邮的麻鸭宴。”这是黎云山这几天常跟同伴们叨唠的话。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