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勇往直前的“姊妹花”
2020-02-27 10:19:56 中国质量报

□ 崔明太 邱成乐

郑继波和郑继颖姐妹俩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市场监管局的普通干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她们响应单位号召,积极参与到社区疫情联防联控的队伍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市场监管人的初心和为人民服务的使命。

她们每天认真仔细地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测量体温、心理疏导、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不厌其烦,不徇私情,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一天的忙碌使两人口干舌燥、腰酸背痛。塞北二月的天气依旧寒冷,轮到夜里值守时,更是寒风刺骨。冷了,蜷到车里暖暖;饿了,嚼一口方便面垫垫;累了,就稍微打个盹儿,然后继续工作。

自依安县开始实施小区封闭管理以后,许多上了年纪的老人因为不会用智能手机购物,心情十分焦急。于是她们俩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告诉给小区居民,告诉大爷大妈遇到任何需要帮助的问题,随时给她们打电话。

遇到不理解的群众,她们总能平心静气,不急不躁,并再三嘱咐大家不要出门、安心居家。“我们每天都会面对各种情况,有时也会被居民责难,虽然心里委屈,但我们能够理解他们的心情,只要耐心解释、引导,大家就会支持。”面对困难,“姊妹花”没有丝毫退缩。“与奔赴武汉的白衣天使相比,这点困难不算什么。”妹妹腼腆地说。

为了能高效地开展工作,避免遗漏,姐妹俩尽量不喝水,一站就是半天,无数次回复居民问询,每天下来声音都是嘶哑的。遇到下雪天,她们就和值守的社区、物业人员一起铲冰扫雪,清理道路交通。她们的付出得到小区居民的认可,大爷大妈们纷纷为她们送热水、送水饺。

齐齐哈尔市场监管系统还有许许多多像郑继波、郑继颖这样的一线“战士”,国家有难,他们选择勇往直前,白天打击哄抬物价,夜晚值守小区门口,尽职尽责,与千千万万国人一起,为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努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