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保障棉花供应显担当
2020-03-13 10:41:06 中国质量报

□ 王学利 张先加

“疫”无反顾,同心守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滨州市纤检所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投身到疫情防护物资检验和纺织企业复工复产中。

2月15日,滨州风雪突袭,气温骤降。在中纺银泰实业有限公司棉花储备库,由陈强、耿崖松、董丛丛组成的党员突击队正在现场开展棉花公证检验。由于储备仓库无取暖设施,仓库里外一样寒气逼人。由于天气寒冷,董丛丛的双手冻得有些僵硬,平时很好操作的测试仪好像也不听使唤了。每一批棉花都要按要求抽包测试回潮率,两个测试插头,需要在230kg左右紧密捆扎的棉包里插拔。一天检验棉花10多批次,光测试回潮就需要插拔几百余次,对体力是个极大的考验。

在仓库的另一边,耿崖松正带领王建利、马建义在抽取棉花样品。这批棉花大部分是新疆棉,棉包是单面切口,样品在新疆已抽取一遍,由于打包机捆扎的棉花非常紧密,再次抽取已非常困难。耿崖松和他的团队刀割手扯,艰难取样。虽然戴着手套,双手都磨破了。一天下来,大概抽取900多个样品,手指都不能正常伸展。

“期货棉公证检验的快慢,影响棉花的交易进度,进而影响纺织企业的复工复产。使命在肩,刻不容缓,即使苦点累点,我们一定会把这项工作干好,一定要向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交上一份合格答卷。”陈强对完成此次棉花公检任务充满必胜信心。

对棉花公证检验来说,现场检验只是前奏,长度、颜色级、马克隆值等指标都需在棉花公证检验实验室进行。

周君华是滨州棉花公证检验实验室主任,中共党员。他曾赴美国参加HVI棉花公证检验培训学习,也曾作为HVI技术代表赴新疆棉花公证检验实验室开展帮扶工作。自2月12日以来,他一直坚持在实验室一线。由于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除解决棉花检验中的技术问题外,还根据棉花检验特点,制定了实验室环境、设备消毒操作规程和棉花样品进实验室消毒杀菌操作规程,将样品录入和检验过程化整为零,确保了棉花公检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在工作期间,周君华阑尾炎发作,他强忍着疼痛,晚上在家输液,白天回到单位继续工作,每天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离开,从没有请过一天假。在他的带领下,全体棉花检验人员放弃节假日,全身心投入检验工作,及时准确上传检验数据,保证了市场交易的需要。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疫情考验面前,滨州市纤检所全体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无惧风险,无惧安危,无惧困难,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以只争朝夕的拼搏干劲,展现了纤检人爱党爱国之情,为滨州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纤检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