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精准助力复工复产
2020-03-17 10:14:22 中国质量报

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精准助力复工复产

□ 韩吴琦

近日,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带领河南省特检院开封分院、省锅检院开封分院技术专家,对河南能源开封空分集团有限公司、平煤集团开封东大化工有限公司、开封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宋城路加气站、河南开封万达广场等复工复产企业的在用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监督工作进行调研,要求统筹协调好各项工作,既要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也要确保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有序推进,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始终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全力保障在用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备受关注。2月20日,该局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25条措施》,其中优化特种设备许可换证手续、优化特种设备检验流程、延长相关检验周期和电梯维保周期、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内容详尽的措施,就是专门针对特种设备而设。

该局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不仅督促指导各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还高效服务企业,尽全力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通过微信群、QQ群、告知书、网络培训等多种方式,向企业推送防疫知识和特种设备复工安全常识,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前对复岗工作人员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同时,组织省锅检院、省特检院的技术专家成立技术保障组,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免费的技术保障服务。开辟绿色通道,采取“网上办”“邮箱办”“邮寄办”等方式,对重点企业的特种设备或工业产品质量,做到应检尽检、即抽即检、即检即报、即报即查。不仅如此,智慧监管工作平台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及时上线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内容,线上监管与线下监管相结合,督促相关单位加强安全管理、严格风险管控、做好应急预案,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疫情防控期间,该局重点对复工复产企业的锅炉、电梯、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厂内机动车、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定期检验、维护保养,以及人员持证、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校验情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做好隐患排查及风险防控工作。同时,要求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强红线意识,复工后要加强日常巡查,做好设备运行记录,按规定做好定期自行检查,做到“三杜绝”,即杜绝非法安装、非法改造、非法使用;杜绝设备超温、超压、超负荷、带故障运行;杜绝无证上岗、违章操作,确保在用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同时有序做好化肥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加大对重要原材料企业和重点产品企业的抽查和监督检查力度,守住化肥产品质量安全底线,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针对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工作,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日常监督检查,督促相关单位加强安全管理、严格风险管控、做好应急预案,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可靠运行,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的局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