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陕西省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严守特种设备安全不放松
2020-03-17 10:14:30 中国质量报

全力紧盯“三必需一定点”

陕西省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严守特种设备安全不放松

本报讯 (记者王 梅)疫情防控期间,陕西省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闻令而动、优化服务,切实保障特种设备运行及企业复工复产安全。

从1月22日~3月8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及区县局共出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380余人次,检查督导企业153家,检查特种设备674台(套),指出并指导企业整改问题27个,以推进项目顺利实施、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疫情发生后,该局明确要求,特种设备安全检查不能间断,守好安全“底线”,保障安全运行,就是最大的贡献。他们制定了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在用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方案,明确了医院、车站、宾馆、超市、住宅小区等重点单位和关键环节。

该局印发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从维保承诺、简化程序、加强巡查、做好消毒、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应急值守、96333应急互动等方面,对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保障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西安特检院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停征特种设备检验费,组建了24小时检测保障分队,随时待命,并开展快检快批。96333中心通过短信平台,向全市9318家电梯使用单位、500家电梯企业以及全市118名电梯安全监管人员发送安全提醒信息。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在建设过程中,急需对一批特种设备安全附件进行检验检测。该局迅速联系市特检站,第一时间集结人员,从进入现场,到出具报告,全过程仅用4个小时,为西安公共卫生中心顺利运转争取到时间。

与此同时,他们第一时间赶赴集中供热单位、气瓶充装单位、天然气调峰站等重点行业,对在用特种设备进行监督检查和服务指导。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加强安全监管和服务指导,扎实落实“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

在复工复产加快推进过程中,该局第一时间向各区县局和技术机构提出,从切实落实责任、做好疫情防护、加强部门联系、创新监管模式、开展服务指导、完善应急管理、及时处置举报、特殊情况处理、按时报送资料9个方面提出了新要求。同时,还专门印发《关于做好企业复产复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自查的通知》,编制《特种设备相关单位复产复工自查表》,方便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安全自查,督促落实特种设备企业主体责任。各区县市场监管局也迅速行动,采取多种方式,形成监管合力,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和复工复产中的特种设备运行安全。

针对目前复工复产的新要求,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三必需一定点”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即确保群众生活必需(超市、食品生产和供应行业)、疫情防护必需(药品、消毒、防护用品生产行业)、城市运转必需(水电气、通信行业)和定点防疫医院等地的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