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深圳医疗器械产业彰显实力成为全球疫情防控“设备防线”中坚力量
2020-03-17 10:29:44 中国质量报

□ 许创业 本报记者 傅江平

深圳新产业生物医学公司研发的新冠病毒化学发光检测试剂成为全球首个拥有CE标志并可在欧盟公开销售的该类产品,首批两万人份的检测试剂已紧急发货,不日将运抵意大利;深圳华大基因响应国家号召,向日本等国家捐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累计已向26个国家和地区提供疫情防控物资。

近日,在国内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异的深圳医疗器械企业,又在国际疫情防控工作中打出了名气。这些企业多项关于新冠病毒检测和辅助治疗的技术研究已走在了全国乃至世界前列,其中很大一部分物资更是以捐赠的形式送往了我国乃至全球疫情防控一线。深圳医疗器械产业已成为我国乃至全球疫情防控中的重要力量。

华大基因可以说是此次我国抗击疫情中表现最为突出的医疗器械企业之一。华大基因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是我国首批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程序正式获准上市的疫情防控试剂产品。1月14日,华大基因就已紧急完成研发RT-PCR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并迅速送往湖北。截至2月23日,华大基因已经累计完成超过114万人份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生产。华大基因与武汉市政府、中交二航局等联合共建、由华大基因主导设计并运营的“火眼”实验室,被认为是雷神山、火神山和方舱医院等众多抗疫“堡垒”的前哨,截至2月24日,已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超过21.5万人份,其中湖北地区超过5.6万人份。

作为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及解决方案提供商,1月26日,迈瑞医疗的深圳制造中心就开始赶工供应一线的紧急需求,并如期完成了武汉火神山医院约1800台设备和雷神山医院约1200台设备需求。整个春节期间,深圳光明迈瑞制造中心提前复工的员工人数达到1400多名。疫情防控期间,不仅研发人员、工程师,甚至行政系统、IT、财务、人力资源等部门的员工,都被分配到生产线上工作。截至2月17日,迈瑞制造中心生产并向全国医院交付超过3.5万台医疗设备,为我国新冠肺炎的临床治疗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深圳亚辉龙是一家专注做体外检测免疫类产品的医疗器械公司。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序列公布后,亚辉龙的研发人员攻克了病毒特异性蛋白的基因工程表达、纯化和量产,在2月3日成功研发出新冠病毒IgM和IgG抗体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检测试剂盒,使新冠肺炎阳性检出率从最初的85.2%提升到96.4%。在完成量产后,亚辉龙第一时间将近10万人份检测试剂赠送给了湖北。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深圳市一直是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重要产业集群区域,也享受到了政府多年来的政策支持。此次,正是我们企业接受国家检验和回报社会的时候。”深圳市某医疗器械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深圳市医疗器械产业规模居国内领先地位。2018年,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产值突破400亿元,占我国医疗器械市场总规模约8%,出口额146.06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2019年上半年,深圳医药制造业增长11.4%。目前,深圳市取得一类医疗器械产品生产备案及二、三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超过800家。

深圳医疗器械产业一开始就建立在电子产业基础之上,目前机电一体化产业发达且聚集程度非常高,临床诊断的新型数字成像技术、新型修复材料制备技术、重大慢病筛查诊断设备、体外诊断设备及试剂等,都是深圳医疗器械企业的强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