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广东省对月子服务机构疫情防控采取拉网式专项检查
2020-03-19 10:03:32 中国质量报

为母婴撑起防护伞

广东省对月子服务机构疫情防控采取拉网式专项检查

□ 本报记者 王 越

三八节前夕,广东省通过拉网式、地毯式等方式对月子服务机构进行全覆盖专项监督检查。截至3月6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3285人次,共排查月子服务机构843家。

在广州市某月子会所体育东路分店,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悄然而至,对月子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走访。工作人员查看了相关疫情防控资料,与管理人员详细交谈,了解月子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制度、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和存在困难,强调企业要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及时排除疫情防控风险隐患。

根据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有关工作部署,3月2日晚,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全面落实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议定事项,专题研究对全省月子服务机构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该局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点多线长面广的优势,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专职负责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督促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快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地将此次专项防控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全面摸清、核查本区域内月子中心底数。同时,全系统要聚焦焦点,明确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内容,围绕月子中心的管理人员、工作人员、服务对象、被监管对象的健康状况及流动情况、场所环境卫生和清洁消毒情况、防护物资配备情况,防控制度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防控知识培训和宣传情况、应急预案制定情况和应急处置演练情况等6个方面,结合广东省月子服务机构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通过拉网式、地毯式等方式对月子服务机构进行全覆盖专项监督检查,做到应查尽查、不漏一户、不落一家,突出重点、快速推进。同时,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在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第一时间专题研究部署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内容,细化工作举措,明确工作责任;上下联动、专项督导。

3月3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专项监督检查通知,组织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排查月子服务机构疫情防控风险隐患。经排查,月子服务机构服务场所清洁消毒情况总体良好,防控知识培训、宣传情况良好,大部分机构制定了应急预案。但是,也有少数机构未制定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对排查发现的疫情防控漏洞,检查人员均已现场督促相关月子服务机构整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