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特斯拉因“减配门”被工信部约谈
2020-03-19 10:13:1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赵 伟)3月10日,工信部针对特斯拉Model 3车型部分车辆违规装配HW2.5组件问题,约谈了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责令该公司按照《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立即整改,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生产一致性和产品质量安全。

3月2日,特斯拉被曝存在减配行为。有车主发现,购买的特斯拉Model 3在官方的环保清单上标注的是“HW3.0芯片”,而实际搭载的却是HW2.5芯片,后者是更低一级的组件。

此举意味着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特斯拉悄悄地将国产Model 3上的HW3.0芯片,“狸猫换太子”般地换成了HW2.5。此举也被称为“减配门”或“换芯门”。

随后,有更多的国产和进口车主也相继发现了芯片不匹配的情况。深感被欺骗的消费者纷纷涌入特斯拉官方微博下抗议、索赔,向315平台进行投诉。车主指责特斯拉“对顾客撒谎,涉嫌欺诈”。

3月3日,特斯拉向外界声明,表示自2月10日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始复工复产后,基于供应链状况,一部分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车型安装的硬件为HW2.5。显然,车主投诉的“减配门”的确存在。

根据声明,所有选装FSD的客户,特斯拉已经为其安装了HW3.0,而对于现阶段没有选装FSD功能的Model 3,声明称其所搭载的HW2.5和HW3.0版本“在驾乘体验和使用安全上基本不存在区别”。

同时,特斯拉方面表示,随着产能以及供应链恢复,将按计划陆续为控制器硬件为HW2.5的国产Model 3车主提供免费更换HW3.0的服务,有更换需求的用户可通过特斯拉服务中心预约。

据了解,HW3.0为特斯拉自主研发,而HW2.5由英伟达提供。相比HW2.5,HW3.0拥有更强的图像处理能力和计算能力,成本却低了20%。

2019年,中国市场为特斯拉贡献了13%的全球销量和近30亿元营收。即使是车市整体下滑近80%的今年2月,特斯拉仍然以3958辆的销量,占到国内新能源车市的三成份额。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