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光明局落实“三保”行动赢得市民称赞
2020-03-23 10:32:07 中国质量报

防控不松劲 市场更兴旺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光明局落实“三保”行动赢得市民称赞

□ 许创业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走进光明农贸市场,所见之处,皆是一片买与卖的忙碌景象。这家享有“深圳第一家智慧农贸市场”美誉的卖场,抛开必须佩戴口罩才能出入和日常的消杀巡查之外,其气氛已与疫情前无异。充足的供给、惠民的价格、稳定的质量,得到了来自周边市民的一致称赞。战绩背后,当然离不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光明局的辛苦付出。

“疫情暴发后,我们领导亲自指挥,全员出动,于1月29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组织机构。随后,我们成立了综合协调组、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组、动物疫情防控组、食品经营监管组、市场价格监管组、药品医疗器械保障组、执法指导组及新闻宣传组共8个工作小组,细化工作,责任到人,创新了一套完善的工作机制,保障了疫情防控和落实民生‘三保’行动顺利完成。”光明局相关负责人说。

1月27日,该局全体工作人员持续开展了各类检查。截至3月6日,该局共检查农副产品市场(零售)875家次,检查档口数5637家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3996家,发现违法经营活禽、野生动物餐饮服务单位两户,检查市场主体3838家次(其中包括检查超市897家次),检查药店1010家次,检查其他各类主体1823家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0宗。一系列行动有力打击了市场违法行为,实现了食品安全和保供稳价。

在光明局的统一指挥调配下,光明区农贸市场和主要商超的蔬菜供应量增长约10倍,屠宰猪数量增长7.96倍,猪、牛、羊的批发价基本维持稳定。随着光明本地菜篮子基地复工复产,产量供应增幅达到92.05%,日均供应达到28吨左右,有效缓解了蔬菜供给紧张的情况。

在抓好供给的同时,该局将活禽、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作为监管重点,严厉打击违规贩卖屠宰活禽、野生动物等行为。截至3月6日,该局在对屠宰场(点)动物疫情监测中,共排查生猪近2.3万头、牛588头、羊710只;无害化处理病死畜167头、死禽839羽;处理病害肉1.5万余公斤;监督指导屠宰场、养殖场开展防疫消杀共计166.3万平方米。

农贸市场、商超、餐饮门店等是落实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截至3月6日,该局指导督促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单位落实防控要求,做好入场人员体温检测、从业人员信息登记、经营场所清洁消毒等工作,共检查农贸市场642家次、商场超市653家次、餐饮单位1458家次,排查餐饮从业人员1785人次,督促辖区内21家已开业市场开展消杀,市场消杀面积累计约295.7万平方米。

该局还加大执法力度,截至3月6日,共排查农庄、餐馆1458家次,责令拆除涉“野生”招牌45处,查办违规经营活禽案件两宗,无害化处理活禽32只;积极配合区城管执法部门、森林公安开展专项检查,处理涉及野生动物情况事件报告3宗。同时,该局立案查处不合格口罩案5宗,扣押口罩近5.2万只,包装袋3.6万个。

“目前依然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继续以最高的标准和最严厉的要求,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为老百姓筑牢筑实‘民生防线’。”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