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西:八部门出台措施优服务降成本
2020-03-24 09:28:3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近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8部门出台《关于疫情影响支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共包括4个方面15项具体举措。

《措施》提出,推动个体工商户有序复工复产。各级政府不得为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正常经营设定前提条件、附加条件;个体工商户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推动复工复产人员复位。各地要促进快递等行业尽快复工复产,保障物流畅通;发挥电子商务类平台企业作用,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供需对接信息资源服务。

《措施》要求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减免社保费用,实行税费减免,减免房屋租金,减免检测费用,加大信贷扶持力度。自2020年2月起至6月,免征全省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或以雇主身份)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的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3项社会保险费的单位缴费部分。对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房屋的个体工商户,免收2月份、3月份的租金。

《措施》提出,便捷个体工商户登记。个体工商户可登录山西省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在线办理设立、变更登记等业务,材料齐全合法的,当日办结,营业执照快递邮寄。进一步释放经营场所资源,鼓励“一址多照”,允许将符合条件的住宅登记为个体工商户住所。依法对个体经营者豁免登记。鼓励个体工商户拓展网上经营。

《措施》要求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服务力度,具体包括保障水电气供应,合理延长行政许可期限,发挥个体、民营企业协会等社团组织作用,维护公平发展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