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一周年纪实
2020-03-24 09:56:46 中国质量报

不忘初心担使命 砥砺前行谱新篇

——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一周年纪实

□ 本报记者 王 梅

2020年3月25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灞桥区市场监管局)迎来了成立一周年纪念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没有鲜花和掌声,只有冲锋的号角和不停的脚步……

回顾过去的一年,是灞桥区市场监管局极为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他们组建成立,成长的惊喜和改革的阵痛,令人难忘;

这一年,他们服务发展,市场的活力与群众的满意,令人欣慰;

这一年,他们坚守底线,满身的汗水和坚定的步伐,令人感动。

这一年,记录了灞桥市场监管人的坚定步履,见证了灞桥市场监管人的砥砺奋进,展现了灞桥市场监管人的使命和担当。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翻开成长日记,去见证灞桥区市场监管局这不平凡的一年!

机构改革开新篇

为积极顺应市场监管机构改革要求,根据《西安市灞桥区机构改革实施方案》,2019年3月25日,新组建的灞桥区市场监管局整合了原工商行政、质量监管、食药监管、价格监督检查、食盐监管和知识产权等职责,正式成立。

局党委带领249名干部职工,始终坚持以“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他们面对机构整合、人员整合、职能整合、阵地整合带来的“阵痛”,全面推进改革进程,全力维护市场秩序,全程开展质量监管,全心保障民生安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为加快打造大西安东部增长极,积极贡献着“灞桥市监力量”!

服务发展惠民生

灞桥区市场监管局步伐坚定,逐步构建起“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的新格局,实现了改革创新走在前列、安全形势平稳向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竞争秩序持续规范、质量提升高位推进、监管机制更加健全的良好开局。

一年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区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加30%;

灞桥区西蒋村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项目省级考核验收,全市排名第一;

企业产品/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率、合格率均完成100%。“质量月”系列质量提升活动完成率100%;

陕西元丰纺织技术有限公司、西安泵阀总厂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对标国际标准的技术方案在国家平台正式发布,且已陆续发布5个方案、115个对标结果,全市区县(开发区)排名第5位;

完成9908户企业库、224户农专库、41850户个体工商户库和225人检查人员名录库录入陕西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任务。共检查各类对象1374户次,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

坚决守住了“三条底线”,全年辖区未发生一起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业质量安全事故,公众对食品药品满意度连年上升。

执法监管出实招

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行为、国卫复审等活动为牵引,聚焦人民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先后开展了打击传销“2019—利剑行动”、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大型游乐设施安全专项整治以及小区物业收费整治等专项行动60余项。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开展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行动30余次,食品行政处罚立案154起,罚没款147万余元,向公安机关移交食品药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8个;坚持8个农贸市场“日检测日公示”制度,完成全年食品抽检2591批次,合格率97.3%;创建食品生产示范企业12家,“放心肉菜店”“示范市场”14户;创建市级餐饮示范街2条,餐饮服务示范单位56户,餐饮“明厨亮灶”质量提升500户;积极开展食品生产企业、流通单位和餐饮服务单位投保,达标率100%;对346家药品零售企业开展信用等级评定,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抽检108批次,上报不良反应716例。

严厉打击传销,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打击传销“2019—利剑行动”“雷霆行动”,共联合公安、街办集中行动37次,捣毁传销窝点87个,教育遣散涉嫌传销人员568人。在全市首家制定发布了《灞桥区打击传销举报奖励暂行办法(试行)》,截至目前共兑现举报奖励6起。

积极处置投诉举报,保护消费者权益:以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保健品会销、物业收费、休闲健身、汽车消费、商品质量、预付卡消费等为重点,依法开展消费调解和调查处理,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努力打造“六个放心”消费市场环境。一年来,共受理12315、12345热线、人民网、政务公开网、来信来访等各渠道消费投诉5106件,日均受理13.98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150万余元。

队伍建设显效应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一年建队伍、两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的原则,以大学习推动大提升、大执法促进大监管、大融合服务大市场,加强市场监管业务相融相通、监管人员合力合心,逐步推进“物理融合”向“化学融合”转变,切实形成“1+1+1>3”的效应。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整治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国卫复审、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等大项重点工作中,全局干部职工“一盘棋”,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工作任务,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特别是2019年西安市IV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圆满完成,受到省、市、区各级领导的一致赞扬。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灞桥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一班人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迅速行动,制定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护卫队”作用,带领全体人员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着力开展“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重点抓好活禽禁售、防疫物资质量监管、市场稳价保供、企业复工复产指导等工作,为战胜疫情提供有力的市场保障。

在这场战“疫”的检阅中,灞桥市场监管这支新生队伍,已锤炼成为一支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市场监管铁军。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新的征程中,他们已经为继续前进发出集结令、吹响冲锋号。该局党委书记周筱梅表示,灞桥市场监管人中流击水正当时、重整戎装再出发,在推动灞桥高质量发展中将大书特写新时代市场监管新答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