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安徽勾勒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路线图”
2020-03-24 10:08:57 中国质量报

安徽勾勒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路线图”

品牌强 品质优 品种多 集群化

□ 本报记者 李 辉

“到2025年,安徽白酒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元,酿酒总产量50万千升,培育1家年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的企业、两家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打造一批在国内具有更高知名度和竞争力的企业,建成全国优质酒生产、研发和原料、包装基地,构建‘品牌强、品质优、品种多、集群化’白酒产业发展体系,提升安徽白酒在全国的品牌影响力。”安徽省近日出台《关于促进安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勾勒了未来5年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路线图”。

《意见》经安徽省政府同意,由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安徽省商务厅、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

《意见》指出,围绕“产区+基地”,优化白酒产业布局;围绕“扶优+扶强”,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围绕“数字+智能”,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围绕“低碳+循环”,推动实施绿色制造;围绕“质量+安全”,持续提升产品品质;围绕“精品+名品”,重塑安徽白酒品牌;围绕“创新+创意”,不断优化营销模式;围绕“领军+工匠”,加强人才队伍培养。

《意见》强调,按照规模化、集约化原则,引导市场要素资源向优势产区集中,培育核心竞争力产业,将产区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大力扶持皖北、皖中、皖南主产区,提高产业集中度,打造产业基地集群。以重点白酒骨干企业为支撑,基于本地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建立专业化、标准化和规模化的优质原料基地,引导中小企业以产业链为纽带,向龙头企业集中集聚,构建协作配套、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支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积极参与国企改制重组,参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及企业经营管理。鼓励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建立规范、有效、科学的股权激励机制,综合运用多种激励工具,系统构建企业核心骨干人才激励体系。对白酒企业分类管理,根据不同企业特点,开展“四送一服”活动,着力解决难点问题。实施梯队培养计划,引导企业找准市场定位,确定发展目标,制定实现路径,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支持白酒企业跨省合作,加快全国战略布局,通过资本、品牌和技术输出,整合国内白酒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扩大产业规模,培育一批综合实力较强的行业龙头企业;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智能设备投入,搭建车间级工业互联网,使车间设备互联互通,完成生产线数字化、网络化改造,建设数字化车间。加大制曲、酿酒、储存、包装等生产环节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从原料供应、生产加工到终端销售,全流程智能化管控,创建智能工厂。加快二维码、条形码、RFID等数字感知技术应用,对产品生产、仓储、分销、物流运输、市场监察等环节数字跟踪溯源。加强示范引导,支持企业、行业和区域开展“两化”融合管理标准体系的对标贯标工作,提高企业工艺流程、生产装备、过程控制等环节的信息技术集成应用水平。

《意见》明确,支持行业协会、企业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支持白酒企业建立企业标准体系。鼓励白酒生产企业开展以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管理体系(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22000)、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认证,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大力推广纯粮固态发酵,引导企业传承和创新传统酿酒工艺,保护酒厂窖池资源;支持企业加强品牌梯度培育,打造一批知名品牌企业。开发品质特点突出的安徽白酒高质量精品,抢占高端白酒市场,提高安徽白酒档次。支持企业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开发具有药食保健功能、地域文化特征鲜明的产品,培养单品销量冠军。加大对安徽白酒整体形象包装和宣传,组织企业参加“安徽工业精品”中央媒体集中宣传、世界制造业大会等活动。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讲好品牌故事,创建特色小镇,促进酒旅文化融合,推进安徽白酒品牌向中国品牌、世界品牌转变。

《意见》同时指出,支持企业深耕省内市场,加快开拓省外市场,推进营销网络全国化布局。支持企业运用大数据分析,根据消费者不同需求,开发适销对路的商品,实现个性化定制,推进白酒销售从B2B、B2C向C2M(定制)转变,细分目标市场,实现精准营销;支持建设院士、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开展“酿酒大师示范工作室”认定,选育一批“工匠”专才。推动校企合作,重点培养酿造师、酒体设计师、市场营销等一批应用型人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