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南省纤检局助力学生服生产企业复工
2020-03-25 10:00:52 中国质量报

免费检验670批次样品

湖南省纤检局助力学生服生产企业复工

□ 本报记者 王融国

“湖南省纤维检验局(以下简称湖南省纤检局)给纤维制品生产企业提供免费检测。”阳春三月,一条带着温度的信息在湖南省学生服生产企业负责人的微信群里传递着。与此同时,湖南省纤检局纤维制品监督科将收集到的纤维制品相关的法律、法规、文件、标准等14份资料发送给各企业供下载学习,该局又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化解企业难题助力复工复产服务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服务通知》),帮助停工多时的企业复工复产。

学生服作为特殊商品与市场上流通的服装不同,是一校一款的订制服装,加上学生生长发育、在校人数调整等不确定因素,学生服生产企业无法提早预判生产情况。因为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更令不少企业感到焦虑和压力。湖南省纤检局利用企业停工的档期,不仅在网上对企业进行产品质量监管、法律法规、产品标准、实验室检测项目建设、质量管理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帮助企业解决质量难题,还有针对性地出台了《服务通知》,对企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提供免费质量检测,帮助企业加强生产用原材料的质量控制;为企业内部实验室提供检验人员培训和技术比对服务,帮助企业持续保持实验室检测能力;提供标准制修订技术服务,缓解企业技术人员缺乏的困境,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标准化水平……每一项服务,都是企业急需的。与此同时,该局还采取电话、微信等联系方式和邮寄样品、资料的形式开展服务工作;对确需当面开展工作的,严格落实人员信息登记、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及时洗消等防护措施。有意愿和需求的企业也可以提前沟通细节,纤检局将结合企业实际提出的服务申请,制定服务方案,提供人员、技术支持,并且所有服务均免费。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近9成学生服生产企业已陆续复工待产。截至目前,湖南省纤维检验局已为70余家企业提供了670批次样品的免费检验。湖南省学生服专委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会长陈明霞告诉记者,湖南的学生服生产企业大多是小微企业,学生服价格低质量要求高,原辅料都要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测,成衣生产完成后也需要检测合格才可发放到学生手里。湖南省纤检局开展的网上咨询和培训有助于生产企业牢固树立产品质量主体责任意识,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也提高了员工的素质与专业技能,免费检测服务更是为企业减轻了负担。专委会也将组织所有生产企业生产高质量学生服,提升行业水平和影响力。

3月20日下午,专委会将一面“疫情无情人有情,助力复工解企忧”的锦旗送到了湖南省纤检局,代表64家会员单位向纤检局表达了感谢。湖南省纤检局局长罗纳晚表示,学生服的质量安全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纤检局将尽全力为学生服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服务,支持企业恢复扩大产能、化解经营难题,做好技术支撑,确保相关企业渡难关、稳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