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解读按摩器具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骚扰电压等项目不合格情况
2020-03-26 10:09:56 中国质量报

提防“按摩”会伤人

——解读按摩器具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骚扰电压等项目不合格情况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2019年,市场监管总局共抽查6个省(市)59家企业生产的59批次按摩器具产品,其中19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32.2%,不合格项目涉及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稳定性和机械危险、结构和骚扰电压等。近日,记者就按摩器具触及带电部件防护不合格、稳定性和机械危险等对消费者有何危害,消费者该如何正确选购和使用按摩器具等问题,采访了国家日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技术经理陈灿坤高级工程师。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目前市场上的按摩器具主要分为两大类:功能全面、性能优越的全功能按摩椅;功能相对单一、但便携灵活的按摩小电器。当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按摩器具的研发与制造中心,也是全球按摩保健产品市场需求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从生产地域分布来看,相关企业主要集中在广东、福建、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等省市。中商情报网的数据显示,国内按摩器具的市场规模逐年上升,2016年已超百亿元,2012~2016年年复合增长率达10%,2017年行业规模达116亿元,2020年预计将超220亿元。

虽然我国是按摩器具生产大国,但小企业众多,小、微型企业占比约为85%,且行业集中度不高。由于小微企业众多,目前国内按摩器产品规模化生产企业较少,集中度不高,按摩器具产品质量总体水平仍然不高;由于市场竞争加剧,一些企业还存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短期市场行为。2015年、2018年、2019年的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产品批次合格率分别为60.7%、68.2%、67.8%,抽查主要检测涉及产品电气安全、电磁兼容等项目,结果显示按摩器产品在安全项目、电磁兼容项目仍存在问题。

据陈灿坤介绍,在按摩器具安全标准上,我国有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和GB 4706.10-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按摩器具的特殊要求》两项标准,在电磁兼容方面,有GB 4343.1-2009《电磁兼容 家用电器 电动工具和类似器具的要求 第1部分:发射》标准(GB 4343.1-2018新版将于2020-6-1实施)。记者发现,此次抽查出现的诸多不合格情况都与企业对标准理解不够、施行不到位有关。

安全标准考虑安全保护往往有一定余量,打个比方,建筑工程师设计两根柱子支撑屋顶,会计算每一根柱子的受力情况再乘以安全系数确定柱子要用多少钢筋水泥,而电气工程师设计这两根柱子是要求其中任意一根柱子拿掉,另一根柱子要能独立地支撑屋顶。以按摩器具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项目为例,该项目用来检验产品安全性是否符合标准要求,主要考核器具的结构和外壳应使其对意外触及带电部件有足够适当的防护,可以保证消费者不会产生触电危险,要求带电部件要至少有“两个措施”保护,人手不能摸到保护带电部件是“第一个措施”,更不能直接摸到带电部件。陈灿坤说,如果消费者购买使用不合格产品,在正常使用时或拆下可拆卸部件的情况下,极端情况可能造成触及危险带电部件导致人身伤害等安全事故。本次抽查产品的不合格原因主要是产品的结构在设计上存在不合理之处,器具在正常使用或者拆下可拆卸部件时,手指可以触及带电部件或带电部件的基本绝缘件(保护带电部件的“第一个措施”)。前者造成直接触电伤害,后者虽然没有即时的触电伤害,但是大大降低了防触电保护的程度,相当于“两根柱子”拿掉了“一根柱子”。

陈灿坤说,抽查中出现的不合格项目,表明企业在对标准的理解和实施中还存在不足,对一些重点安全性能重视度还不够,或是由于技术水平不过关等因素,出现了一些设计和制造产生的质量隐患。例如,此次抽查中,有部分产品内部布线项目不合格,主要是产品的结构在设计上存在不合理之处,未能防止内部布线与运动部件接触,就可能在使用时内部布线脱落导致消费者有触电危险。而产品结构项目不合格,则主要是因为企业对相关标准理解不到位,对器具结构的设计缺乏重视,设计不合理,可能出现造成伤害的锐利棱边,导致用户在正常使用或维护保养时造成机械伤害。

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是检验产品安全性是否符合标准要求的项目。据陈灿坤介绍,该项目主要考核电源软线是否可靠夹紧,在正常使用时连接端子处是否受到拉扭力,电源软线导线的横截面积是否与器具的额定电流相符等。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主要是企业对标准理解不到位,对器具电源线规格、线径的选择不合理,安装不到位。“该项不合格造成的危害主要是导线脱落可能导致触电,消费者在更换电源线时错误连接而产生危险,或者由于导线的横截面积低于标准限值导致器具工作时导线会出现过高的温度从而降低绝缘性能,严重时甚至会引起触电危险或火灾危险。”陈灿坤说。

骚扰电压、骚扰功率是检验产品电磁兼容性是否符合标准要求的项目。据陈灿坤介绍,此次抽查的59家企业中有16家企业的16批次产品骚扰电压项目不合格,“按摩器在工作过程中,会产生电磁骚扰。工作时产生的骚扰一方面通过电源线以线的方式传导污染电网,即连续骚扰电压;另一方面通过电源线以空间辐射能量的方式传播骚扰信号,即连续骚扰功率,从而使在同一电网连接的其他家用电器受到电源线传导和空间辐射双重骚扰的影响。”陈灿坤说,如果在使用过程中大量的无用信号注入电网,就会造成电网电压畸变,供电质量下降,严重危害供电设备,轻则使处于该电磁环境下的其他电器产品出现故障、数据存储错误、执行错误指令、花屏、产品无法开机、无法通讯、损坏甚至烧毁等现象,重则危害用电设备的安全并对人身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本次抽查中出现不合格的原因,一是产品的电源或适配器中未加装抑制无线电干扰元件,二是产品本身的电路设计未考虑抑制辐射发射的措施。该项不合格造成的危害主要是可能引起装置设备或系统性能降低,或者对周围电子设备造成干扰,影响其他电子设备的正常工作。

消费提示

正确选购和使用按摩器具

首先,要选品牌产品,建议优先考虑线下渠道查阅使用说明书、包装、合格证并亲身试用、询问销售人员后购买。口碑良好的品牌产品,除了产品设计和制造环节技术能力比较强以外,其售后服务也比较成熟,对消费者来说相对有保障。同时,消费者在线上渠道购买按摩器具,不宜单纯追求低价位,避免误入低价低质陷阱。

其次,购买按摩器具时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明确自身需求。按摩器具种类较多,消费者可依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和健康情况选择合适的按摩器。

第三,在使用按摩器具时,要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及时根据自身状况调整力度强弱,可以先从“弱档位”开始,适应了才转至“高档位”;每次按摩尽量不要超过30分钟,出现不适的症状要及时向商家反馈;产品使用时如果出现不明声响、震动等不正常现象,要及时断电,请专业人士检查确保安全后才使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