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市大鹏新区市场监管局落实“三保”行动赢得市民点赞
2020-03-30 11:17:49 中国质量报

“这多亏了市场监管部门”

深圳市大鹏新区市场监管局落实“三保”行动赢得市民点赞

□ 林港俊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大鹏新市场供货是充足的,下午来也可以,不过一早的海鲜比较新鲜。”日前,深圳市民王女士高兴地向记者展示刚刚买到的活虾。当被问到活虾的价格时,王女士表示,与疫情前无异,“赶早”买有时甚至会比平时便宜些。“价格这块管得挺严的,市场监管部门每天都会过来巡查。”

大鹏新市场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王母第一工业区,是附近居民主要的食品农产品采购基地。虽然疫情形势已不再像一个月之前那么紧张,但仍要求所有人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除了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和疫情防控指南,市场内外也依然坚持日日清洁,每天进行消杀处理。

“从农历大年初三到逐渐恢复正常经营以来,我局坚持疫情防控和保供稳价两手抓,我区所有农贸市场严格遵守落实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三保’行动,统一实施严防严控。”大鹏局相关负责人说。

疫情防控方面,从1月21日开始,大鹏局便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统一指挥下,持续对辖区内农贸市场售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并开展定时消毒,确保食品农产品本身的安全性。根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农贸市场防疫14条”,大鹏局号召全区农贸市场管理单位和经营者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行动,督促加强安全生产防范意识,推动商户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了市场经营的主体责任。同时,要求所有从业人员和采购商品的市民佩戴口罩,设置体温检测点,逐渐加大疫情防控相关指南力度,压实了疫情防控的防线。

保供稳价方面,1月27日,在深圳部分区域出现突发性蔬菜“断供抢购”现象后,大鹏局便立即成立专项行动小组,积极配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落实“加大采购力度”的措施,鼓励商超企业拓宽进货渠道和坚持正常营业,严打囤货涨价行为,稳住了市民“菜篮子”,保护了市民“钱袋子”。此外,对辖区内各大农贸市场发放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坚持对农贸市场“每日一查”,落实市场经营巡查。

“除了戴口罩和注意卫生,现在买菜和疫情发生之前基本没什么两样。”王女士说,“这多亏了市场监管部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