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推出全国首个战“疫”企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2020-04-01 09:27:24 中国质量报

深圳推出全国首个战“疫”企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储架整体规模10亿元 12家入池企业均对疫情防控有直接贡献

本报讯 (许创业 记者傅江平)3月25日,国内第一个百分百服务战“疫”企业融资需求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南山区-中山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期资产支持计划(疫情防控)”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发行。该项目储架整体规模为10亿元,首期基础资产质押的知识产权共计50项,其中发明专利39项,实用新型11项,共12家企业入池,将有效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相关企业质押融资问题,提振企业经营信心。

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是深圳市近年来提升知识产权价值的重要部分,有效解决了部分企业融资难问题。2月15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积极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困难落实帮扶措施》明确提出,支持和引导深圳市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医药物资研发生产企业,以其合法拥有的知识产权为质押物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疫情防控期间,深圳高新投已审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共计41笔,审批额度共计10.32亿元。南山区作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核心区,截至2019年,上市企业达到16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000家,专利申请量达到6.9万件,发明专利授权量超过1万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和优势企业69家,多项指标居全国各区前列。“在南山区进行更为有力的知识产权融资创新尝试,既符合南山区的发展实际,也符合我市的发展战略需求。”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南山区结合疫情防控,筛选辖区内超过4000家持有知识产权的企业,根据企业融资需求,向金融机构进行精准推荐,并最终选出了首批12家企业。此12家入池企业包括开立医疗、海能达、菲鹏生物、翰宇药业、安智捷科技、麦科田生物医疗、润贝化工、康美生物、新纶科技、瑞沃德科技等。注册地均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均是对本次疫情防控有直接贡献的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等行业企业。例如,麦科田生物医疗为雷神山、金银潭医院建设捐赠了价值1400万元的医疗设备;菲鹏生物作为国内最专业的体外诊断试剂原料供应商,陆续为防疫一线免费提供上百万份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的核心原料。

该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是深圳市首单疫情防控专项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南山区政府将补贴贷款企业融资总成本的一半,深圳高新投履行国企责任担当,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仅为2.98%/年。融资扶持、费用减免等措施,受到企业热烈欢迎。麦科田生物医疗董事长刘杰表示,此次成为12家入池企业之一,帮公司拓宽了融资渠道,缓解了资金压力,这对企业坚持自主创新是一种激励和鞭策,可谓雪中送炭。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谢红认为,此次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能让企业实现“知产”变“资产”,真正发挥知识产权自身价值,反过来帮助企业将融资收益用于未来创新研发中,最终将实现创新的良性循环。“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证券化不仅获得了融资款项,更使企业的专利权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通过证券化获得的融资金额,能够作为将来企业专利权侵权判赔、作价入股的参考和依据,将有效提升其品牌价值和知名度,企业获得附加增值。”谢红说。

据介绍,南山区接下来将推出第二期、第三期知识产权证券化支持计划,发挥知识产权领域的专业服务优势,搭建政府、担保、银行、企业、专业机构等多方合作平台,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深圳模式的复制推广和落地实施,不断放大创新成果,惠及到更多创新型企业,打造深圳知识产权证券化先行示范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