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部分民企检测机构违规行为“屡禁不止、屡抓不尽”摧毁行业公信力
2020-04-01 09:35:37 中国质量报

部分民企检测机构违规行为“屡禁不止、屡抓不尽”摧毁行业公信力

检验检测行业仍须重拳整治

□ 许创业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前不久,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19年度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抽查结果通报会,对2019年度深圳市检验检测机构统计直报、双随机监督检查、能力比对、专项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并要求各辖区局开展问题机构的约谈和回头查,切实加强问题机构的整改。会议表示,目前深圳检验检测行业中依然存在不少痼疾顽疾,行业监管整顿力度仍需加严。

据相关人士介绍,得益于我国“质量提升计划”的深入开展,我国检验检测行业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其中,民营检验检测机构数量占机构总量的比重持续上升,2018年占比高达48.72%,约占市场总量的一半。然而,民营检验检测机构虽然“量大”,但尚未“质优”。整体上,我国检验检测市场“小、散、弱”的行业基本面貌仍未改变。这也导致检验检测行业“弄虚作假之风盛行”和“不规范不严谨检测报告随处可见”的局面难以避免。

“从全国各省市开展的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结果来看,在大大小小的检查行动中,几乎没有一次检查是不发现问题的。”有业内专家如此表示。近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公布2019年度全省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结果,在随机抽取的178家检验检测机构中,92家机构在管理和技术方面存在轻微问题,有20家存在严重违规检测行为。类似的问题同样存在于其他一些省份中。

记者发现,被责令整改或注销的机构,并非只存在于某一个产品领域中,而是涉及了食品药品、建筑工程、建材等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这表明,检验检测行业的“市场乱象”具有普遍性。

据业内专家介绍,其中最难根治也是“造假”最严重的,便是记录报告方面问题。一般表现有:原始数据缺失、不完整、缺少可追溯性、格式和填写不规范;未经检验检测或者以篡改数据结果等方式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数据、结果;检验检测数据、结果处理存在问题;不具备相关资质而开具报告的越界检测等。

检验检测行业一直是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关注和整治的行业。市场监管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管司曾在一次检验检测专项整治行动中,共派出62个检查组对17个省(区、市)332家检验检测机构进行专项检查,共检查检验检测机构12442家/次,撤销、注销207家机构从业资质,撤销、暂停24家机构的认可资格。

除了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管司之外,全国各地监管部门在每年也会开展多次针对检验检测行业的整顿行动。但是,结果也表明,仅靠执法层面的努力,是很难快速有效推进检验检测行业规范诚信发展的。在严抓严打之外,必须同步加强检验检测领域的改革创新和市场监管模式创新,才有可能改变“屡禁不止、屡抓不尽”的局面。

“可以建立一个打通全行业的一站式检测服务系统,实现检测数据的实时传输和共享,从而实现全民监督。让用户快速对接检测机构,建立口碑评价系统方便用户筛选优质服务商,及时汇总用户和监管需求,协助检测机构调整运营策略。依靠信息技术,这些功能都不难实现,但是对提升检验检测行业的规范经营却具有重要促进意义。”有业内专家表示,依靠智慧监管体系,也能在检验检测行业构建预警机制,实施精准打击。

构建“全民共治”的监管新模式,对于推进检验检测行业健康发展同样重要。“检验检测行业的规范不是靠政府部门一家管出来的,而是靠政府、机构和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共同努力培育出来的。”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以“全民共治”为完善方向,目前,也有部分市场监管部门在联合行业协会制定并实施行业自律规则,构建业内互相监督、互相约束的监管新模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