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部门严把口罩质量关
2020-04-03 09:37:18 中国质量报

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部门严把口罩质量关

“点对点”服务与严格监管相结合

□ 刘翠微 代再霞

本报记者 张 华

“从低标准对标先进标准,从面向国内到专供出口,从民用到医用……一系列的转变和提升,市场监管部门对我们进行了点对点服务。”3月31日,位于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的武汉华燕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罗四彦说,现在口罩日产量有40万只,均达到医用标准,这离不开市场监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

武汉华燕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做出口民用型口罩的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区市场监管部门联手多次上门,清标准、看包装、问工艺、验产品,在了解企业需求和顾虑后,开辟绿色通道,帮助该企业办理了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为企业满足生产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条件提供了方便。

“以应急抽检的特殊方式,该企业生产的口罩达到一次性使用医用国家标准,解决了企业产品定向和第三方检验的燃眉之急。”蔡甸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科科长李文波说。

武汉翔裕卫生材料有限公司是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的企业。生产期间,江夏区市场监管局派人员驻守企业,2人一班、一班12小时,对企业生产情况实行全程监管,监督企业按专业标准组织生产。同时,武汉市市场监管局专业技术人员还定期对企业生产情况和产品质量进行巡查,重点检查质量控制点是否严格把控。近期,江夏区市场监管局采取随机抽样的办法,委托省、市专业技术机构对口罩的产品质量进行检验,抽查质量全部合格。

位于武汉开发区(汉南区)纱帽街的武汉华世达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做出口防护产品的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为该企业办理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准许该企业在国内生产医疗防护品,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的口罩均符合标准,质量合格。

“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经常到公司来对口罩的质量和标准进行指导。”武汉协卓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森说,该公司医用外科口罩和普通防护口罩日产量从10万只增至100万只。口罩的原材料在进车间之前要进行检测,制作过程中全自动检测,出货还要检测,口罩的质量和标准符合要求,离不开市场监管部门定向服务的支持。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市场监管部门以“点对点”的形式到口罩生产企业指导和服务,解决企业生产需求。认真宣贯口罩相关国家标准,在标识内容、执行标准、生产日期、过滤效率、防护效果等方面进行指导和帮扶。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印刷包装因停工停产跟不上的情况下,指导企业加贴临时标识,解决了企业后顾之忧。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抽查检验,武汉市几家企业生产的口罩防护效果均达到相关国家标准要求。

据悉,武汉市还将对药店和网上采购平台的口罩组织开展专项质量监督抽查,对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将依法严查,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