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上海发出首张高温杀菌乳生产许可证
2020-04-03 09:42:0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日前,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上海永安乳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乳品)和上海乳品四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乳品四厂)获得上海首张高温杀菌乳生产许可证。

为支持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下沉到企业一线。经走访了解到,永安乳品和乳品四厂想在保障乳制品市场稳定供应的前提下开拓“高温杀菌乳”新品种,但因新品种没有相应标准、原食品生产许可目录未将其列入液体乳品种明细等问题,企业无法进行生产。该局立即向市场监管总局请示在食品生产许可目录中增加高温杀菌乳品种。2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告,从3月1日起实施新版食品生产许可目录,其中增加了“高温杀菌乳”新品种明细。

根据新目录,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与新政策配套的措施,调整了相关信息系统。在帮助企业解决食品生产许可目录的难题后,上海市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又深化跟踪服务措施,指导企业制定高温杀菌乳的企业标准,多次到车间开现场会,实地察看指导工作。同时,联合上海市食品化妆品协会,召开专家评审会对光明乳业制定高温杀菌乳企业标准给予专业指导。

在网上正式受理企业申请并完成材料形式审查后,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开辟变更绿色通道,从申请受理、材料审查、现场核查到审核签发,仅用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一网通办”流程。

据悉,光明高温杀菌乳新品种投产后,每日可增加约50吨产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