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安徽马鞍山规上企业将建立标准总监制度
2020-04-03 09:42:2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李 辉)近日,安徽省马鞍山市市场监管局研究出台《关于推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按照“企业推荐、政策激励、严格培训、服务优先、分步实施”的原则,在规模以上企业5年内逐步建立标准总监制度。

从《实施意见》来看,企业标准总监(ESO)通过标准化专业知识培训合格后,经企业聘任或选拔任命,全面负责企业标准化工作。以企业战略需求为导向,制定企业标准化战略规划。根据行业特征、企业特点,构建经营管理需要的企业标准体系,形成自我驱动的企业标准体系实施、评价和改进机制。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此项工作稳步实施,马鞍山市各县区、开发园区将推进企业标准总监制度情况纳入年度质量工作目标考核之中。对建立企业标准总监制度并有效运行实施的企业,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级和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标准创新贡献奖、标准创新基地、质量奖评选;切实加强企业标准总监的培训辅导工作,全力推进企业标准总监素质和能力的提升。按照企业标准总监的条件和要求,设计较为系统、科学、行之有效的教程;各县区、开发园区市场监管局要强化服务意识,积极指导帮助企业建立企业标准总监制度。要根据总体工作目标的要求,制定年度企业标准总监培训教育计划,并确定专人负责。引导和鼓励企业采用“PDCA”循环管理模式,实现企业标准体系持续改进。

同步印发的《马鞍山市企业标准总监管理办法(试行)》提出,鼓励规模以上企业建立企业标准总监制度,设立企业标准总监岗位,提供企业标准总监工作平台。“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以及国家级和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标准创新贡献奖、标准创新基地企业要率先推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同时对企业标准总监任职基本条件、承担职责、基本行为规范、岗位待遇、解除聘任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