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山东省烟台市市场监管局聚焦重点工作推动改革创新
2020-04-03 09:42:32 中国质量报

下好市场监管这盘大棋

山东省烟台市市场监管局聚焦重点工作推动改革创新

□ 孙洪安 本报记者 朱文达

“2019年,烟台获批全国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检验鉴定试点;全市有效发明专利7164件,6项专利组合入选山东省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搭建起‘1+7’NQI综合服务架构,开展一站式综合服务8.9万次;获得2019年‘中国品牌城市’‘质量之光质量魅力城市’双重荣誉。2020年,烟台市企业开办时限将压减至1个工作日,争创全国知识产权强市示范城市。继续深耕‘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和8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试点推广‘一证准营’、全市‘明厨亮灶’率达到50%以上……”3月31日,在山东省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的全市市场监管暨“重点工作攻坚年”工作会议上,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文锋用大量数据诠释了市场监管工作。

据悉,下一步,烟台市市场监管工作将聚焦重点改革创新事项、重点工程、重大工作、质量发展、质量安全、重点领域执法监管、知识产权强市7个方面,推动市场监管治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

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

记者了解到,为培育和发展市场主体,今年,烟台市将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抓手,在“证照分离”改革、优化企业开办、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等方面积极作为,持续激发“双创”活力。

“牵头推进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下半年在全市范围推开。严格执行国务院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压减至10类的政策措施,除危化品外工业产品许可审批时间压缩至9个工作日,食品相关产品实行告知承诺审批。全面推行动产抵押登记电子化,力争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王文锋表示,将继续深化质量强市示范市建设,全面打造“好品烟台”,服务高质量发展。争取新增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或省长质量奖(提名奖)1件,5家以上品牌进入中国品牌价值信息发布等各类榜单。

知识产权保护是激励创新的基本手段,是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为此,烟台市今年将以争创全国知识产权强市示范城市为目标,调整优化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专利奖评定、专利导航等工作办法,形成完备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王文锋说。

探索建立NQI综合服务线上方式,搭建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网上平台。去年通过整合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等质量提升要素,该局先行先试建设了全国首家NQI综合服务中心,探索出一条具有烟台特色的质量服务新路径。

聚焦质量安全精准发力

如何让百姓消费得更安全更放心?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在今年的工作总体任务中给出了明确答案——守住“四条底线”。

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突出重点部位、重点品种、重点业态,一体推动食品抽检、专项整治和监管执法,扎实解决好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加强食药中心药品口岸所建设,守住药品质量安全底线。出台《烟台市药品零售企业风险等级评定公示制度》,在全省率先完成4164家药品零售分级管理工作,推进零售药店连锁经营,连锁化率达到90%以上。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确保全市特种设备报检定检率达到98%以上,10万余台特种设备保持安全运行,扎实做好山东省电梯“保险+服务”试点。守住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综合运用产品质量抽查、专项整治等手段,加大产品质量监管力度。

“创新监管方式,不断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能力。今年,烟台市将推进国家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和省企业自主年报试点工作,出台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工作管理办法,探索建设针对烟台市特色产业的专项信用风险分类模型。”王文锋表示,今年对监管对象抽查比例不少于5%,联合抽查次数占双随机总抽查次数的10%以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