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省厦门市特检院与湖里区市场监管局为养老中心完成17台电梯检定工作
2020-04-03 09:48:26 中国质量报

福建省厦门市特检院与湖里区市场监管局为养老中心完成17台电梯检定工作

全力保障养老院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 陈 永 本报记者 江 东

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温馨家园养老中心是福建第一家社区式养老院。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养老中心实施了封闭管理。但恰逢院内17台电梯面临到期检验整改认证,因疫情未能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为确保老人们安全,近日,厦门市特检院与湖里区市场监管局一手抓实防疫“必选动作”,一手抓紧特种设备安全“必要之举”,从快从简从优协助养老中心完成了17台电梯的整改确认工作。

早在今年1月初,厦门市特检院对该养老中心电梯进行定期检验时,分别对17台电梯提出整改意见,开具了《整改通知书》。但由于临近春节施工人员紧缺和疫情暴发的双重原因,整改工程一度停滞,导致养老中心内17台电梯无法顺利投入使用。湖里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了解到该情况后,及时与养老中心负责人取得联系,一方面指导使用单位申请延期复检,另一方面和特检院相关检验科室进行沟通,全面指导、督促使用单位加快整改进度,并在疫情期间保持联系,为其提供咨询、建议。

在其全面完成整改后,厦门市特检院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17台电梯进行详细复检,更对检验中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情况,采取电子化手段进行了远程确认,大大缩短了检验时间。经过各方努力,养老院17台电梯顺利通过检验并投入正常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市特检院按照相关规定,对该养老中心的检验费用进行了相应的减免,大大减轻了企业的经济负担。特安科执法人员更针对养老中心多数为老弱病者,自救能力较差的特点,积极做好“四加强、两要求”,加强安全宣传、加强掌握动态、加强答疑解惑、加强督促整改;要求养老院严格落实对安全管理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要求相关维保单位负起法律责任,确保院内电梯的运行安全。

此外,厦门市特检院还主动与湖里区市场监管局密切协作,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可靠运行,全力将扶持政策落到实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