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院产研结合促国际标准成功立项
2020-04-03 09:48:31 中国质量报

促进中国群青颜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院产研结合促国际标准成功立项

本报讯 (孙文丹)近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公布的新一批标准立项文件显示,由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山东省质检院)与天蓝颜料(山东)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群青颜料》国际标准在ISO/TC 256“颜料、染料和体质颜料”委员会通过立项投票,成为ISO新的国际标准制定项目。

群青是一种性能优良的无机颜料,与其他颜料相比,群青的色相更纯净、艳丽,其他任何颜料都不可替代或拼配。由于其性能优良,目前合成群青已完全代替天然群青,成为市场上最受欢迎的环保颜料之一。同时群青早已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橡胶、塑料、洗涤用品、涂料、油墨、美术用颜料等产品的着色。近年来,中国在群青颜料产品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国内群青生产企业也陆续推出了一些新型产品,并获得了国内外客户的认可。其中,最具有影响力的是天蓝颜料(山东)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具有耐酸性能的群青和群紫产品,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高度认可,享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

据《群青颜料》国际标准项目主要技术负责人、山东省产品质检院石化所副所长张娟介绍,群青国际标准提案是在山东省质检院和天蓝颜料(山东)有限公司共同完成了国家标准GB/T 35962—2018《群青》后提出的,全国涂料和颜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在2017年ISO/TC256德国年会上,代表中国首次提出ISO 788:1974国际标准的修订建议;2018年ISO/TC256广州年会上,山东省质检院与天蓝颜料(山东)有限公司再次提出修订《色漆用群青颜料》国际标准的建议并对标准修订议案进行了宣讲;2019年在ISO/TC256德国柏林年会上,山东质检院石化所与会技术人员再次提出修订《色漆用群青颜料》国际标准的建议并对标准修订议案进行了宣讲。

据悉,建议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标准名称由《色漆用群青颜料》更改为《群青颜料》,扩展了群青产品的应用范围;游离硫的检测方法由“氯仿萃取法”改为“碘量法”,具有操作简便准确、安全环保等技术优势,该方法已被国家标准GB/T 35962—2018《群青》采用;提高游离硫、水溶物、筛余物含量技术要求,提升了产品质量要求和质量水平;增加产品应用性能(耐光性、耐迁移性)技术要求和检验方法,满足了群青产品的不同应用领域的技术需求;增加产品元素含量指标的技术要求和检验方法,降低了产品对环境生态以及生命健康的安全风险。鉴于修订内容除了对原标准的内容进行补充外,还变更了标准名称、适用范围,新增加技术指标及检测方法,会议经过讨论,建议作为新工作项目提案进行立项投票,也是该委员会首次将修订标准项目作为新标准项目进行立项。

业内人士表示,山东省质检院开创了一套产研结合、高起点制定国家标准,抢占国际标准制定话语权的国际标准化工作模式。该国际标准的制定将大大提升我国在国际标准制定工作中的话语权,促进中国群青颜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及“一带一路”产品出口贸易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