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企业需求走到哪,我们的服务跟到哪”
2020-04-03 09:52:56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杨新才 记者孙中杰)日前,河南省鹿邑县市场监管局接到该县产业集聚区辅仁公司打来的电话,称该企业有13台电子台秤超过了检定周期,希望该局能在复工前给予检定。该局立即向该企业派出两名计量检定人员,当天就完成了检定任务。

计量精准是企业运行的基础,更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前提。该局建立的鹿邑县企业计量器具台账显示,截至3月底,仅在鹿邑县产业集聚区243家企业的1237台计量器具中,就有496台超过检定周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复工复产。为帮助解决企业这一困难,鹿邑县市场监管局22名计量检定人员全员上岗,分成4个工作组开展工作。在解决企业紧急需求的同时,他们还对照计量器具台账,对拥有临界强检周期计量器具的企业,逐个问询复工时间和复工需要投入的计量器具,根据复工时间排序检定日期,确保每个企业复工时在用计量器具“持证上岗”。

解决用工问题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头等大事。鹿邑县九鼎饲料有限公司鹿邑分公司复工前称他们有3名司炉工证件到期,问还能不能上岗。该局有关人员立即赶往该公司了解情况。当得知这3名锅炉工均为该公司老员工,都有5年以上司炉经验时,随即为他们出具上岗证明,化解了该公司用工危机。

这3名司炉工能顺利上岗得益于该局为企业复产复工出台的“非急缓办”新举措。所谓非急缓办,就是延长各类证照的有效期限,包括《食品经营许可证》《准予广告发布登记的通知书》,以及食品经营单位从业人员所持健康证明,也包括司炉工操作证以及各类特设操作证。这些证件的有效期将顺延至全县疫情解除。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关键期,农资需求快速增长。推动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十分紧迫。在服务农资企业复工复产中,鹿邑县市场监管局重点在“减”字上做文章,对企业送检和市监各类抽检一律免费,力争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截至目前,仅在农资领域,该局已为企业减免检验检测费用两万多元。“企业需求走到哪,我们的服务跟到哪。”该局有关负责人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