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上海开展餐饮食品安全环境专项治理行动
2020-04-08 09:43:5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餐饮食品安全环境专项治理行动(以下简称行动),以强化餐饮单位主体责任,持续改善餐饮食品安全环境条件。

行动要求餐饮单位依法建立经营场所、设施设备、工用具清洁制度。每天对加工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清洗,定期定时对加工经营场所设施进行消毒。保持加工经营场所空气流通,定期对空气过滤装置进行清洁消毒。全面清理杂物和废旧物品,保证加工经营场所食品和物品分类分架、离地隔墙;对各类设施、设备实施标识管理,标识清晰;确保食品和物品存放整洁,消除虫害孳生和藏匿地。及时清理餐厨剩余物、污物、垃圾等,做到经营场所内无油烟污染,无霉斑。

行动强调食品贮存卫生管理,要求餐饮单位及时清理超过保质期、腐败变质等禁止生产经营食品。采取销毁等无害化处理措施,记录处置结果。对冷藏冷冻食品进行定期清理,蔬菜、畜禽产品、水产品分开贮存。冷藏冷冻食品应有包装或密闭容器盛装,并保留或标明食品标识。

行动要求餐饮企业落实餐饮具清洗消毒制度,配备清洗消毒设施设备、明确岗位流程、加强人员培训,做到有人员、有制度、有设施、会操作。确保餐用具严格清洗消毒后使用,清洗要做到不留残渣、不积水、不油滑,达到“光、洁、涩、干”效果。加强消毒后的保洁管理,做到消毒后的餐饮具入柜、密闭、不外露。供餐时即时提供餐饮具,不预先将餐饮具摆放在餐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