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各环节监管保障猪肉市场安全
2020-04-20 10:06:1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陈 永 记者江 东)市场上的猪肉来源是否正规,能不能放心吃肉,是老百姓十分关注的民生问题。记者近日获悉,为保障猪肉市场安全,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持市场监管执法不断档,从源头到餐桌构筑防线,让百姓吃上放心肉。

为确保屠宰环节源头管控,集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对辖区定点屠宰企业集美肉联厂进行现场检查。各属地监管所根据农贸市场的规模和出入口数量,科学排班,专人驻点,确保盯紧、盯细、盯实、盯到位,对市场内猪肉经营者的进货台账和“两证两章”(即动物检疫合格证及合格印章)等产品合格证明的索取、持有情况进行检查。针对农贸市场外的77家经营猪肉的商超、店铺,由食药网格员分段包片,高强度、高频率强化防疫期间的巡查力度,及时掌握发现违法销售私宰肉线索。

除了生鲜猪肉,针对旺墩等从事食品冷冻藏的经营企业,黄胜记等使用冷鲜猪肉的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以及餐饮服务单位,集美市场监管局也加大监督指导力度,督促企业建立健全经营记录台账制度和出入库查验制度,严密防范和堵截病死猪肉及未经检疫肉品入库出库,严禁采购未经检验检疫和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猪肉。

为进一步把好猪肉“入口关”,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灵活机动、快速有效的优势,对辖区生猪销售经营环节进行抽检。共抽检猪肉制品55批次,检测合格55批次,合格率为100%,有效保障了肉类市场安全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