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广东市场监管部门为口罩防护服出口企业开展认证培训现场帮扶
2020-04-29 09:34:13 中国质量报

为防疫产品做好出口“防护”

广东市场监管部门为口罩防护服出口企业开展认证培训现场帮扶

□ 本报记者 王 越

服务平台搭建仅一天,技术专家就接受了100多家企业的认证咨询,帮助企业初步判定出6份证书涉嫌“假认证”。由广东省东莞市市场监管局搭建的防疫用品检测认证出口服务平台,到目前为450多家企业提供了认证技术指导。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已发展到1000余家。大批企业急需出口,但它们不清楚认证程序、要求,甚至被不良机构欺骗。为此,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急企业之所急,为企业出口做好“防护”,规范认证市场秩序,帮助企业了解防疫物资出口认证政策,既维护了“广东制造”的品牌,也为全球防疫提供了有力保障。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多媒体平台,加强宣传力度和频次,及时向社会传播认监委权威公告信息,并通过省认证认可协会向社会公示CE认证十问、检验检测认证行业自律倡议等资料,主动宣传防疫用品出口认证相关知识,公布合法认证机构名单,公开常见虚假、无效认证证书等警示信息,引导出口企业主动选取合法机构实施认证。

在开展出口防疫用品认证培训的同时,深入企业现场答疑解惑。广东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组织认证机构专家,通过网络课堂开展欧盟CE认证等专题辅导培训,同时深入企业进行面对面辅导、答疑和解决实际问题,引导企业了解掌握正规的认证渠道、程序方法、标准要求和合法机构信息。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广州海关等单位开展直播课堂,广州海关技术中心、通标标准技术公司资深专家就防疫物资出口涉及的标准、技术法规和认证要求、欧美紧急使用授权等进行了专门授课讲解。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深圳市质量检验协会和认证机构通过线上直播,召开防疫物资出口法规和认证要求线上宣贯会。

东莞市市场监管局搭建了全市防疫用品检测认证出口服务平台。通过网络平台、线上直播等方式,对疫情防护物资标准适用、出口技术法规和认证准则等进行宣贯培训,联合中国检测认证集团、通标标准技术公司开展了多场次线上直播宣贯,重点对包括欧盟、北美等主要疫情区国家的疫情防控物资出口技术法规(EN 149)和市场准入技术法规(PPE CE认证)进行解读;对《一次性使用儿童口罩》及《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等相关标准解读及应急审批证明材料解读,近900家次企业、2000多名企业负责人和报关技术人员参加培训。

揭阳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到企业发放《产品质量安全告知书》,现场宣传CE认证制度,为企业在产品认证时碰到的常见疑难问题进行答疑等形式,切实提高企业质量安全意识,引导企业通过合法有效渠道开展产品认证。目前共指导帮扶企业86家次。

湛江市市场监管局深入企业现场,视频连线权威认证公司专家和海关工作人员为企业答疑解难28家次。江门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以“一把手”挂帅的工作专班,深入全市防疫用品生产企业一线共对47家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和指导,为企业辨别无效CE证书,帮助企业减少了出口风险。

截至目前,广东省累计组织网上及现场培训58场次,共1367家企业10720人次参与培训。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