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2019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公布
2020-04-29 09:38:2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许创业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深圳市2019年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并公布2019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

华为起诉美国Verizon成为深圳市2019年度知识产权领域第一大事。2019年2月,华为启动与美国电信运营商Verizon的专利许可谈判,并向其提供了超过230项专利侵权证据。谈判未果后,华为向美国法院起诉Verizon,请求法院认定Verizon侵犯华为的12项美国专利权,并作出赔偿。

此外,腾讯向深圳中院起诉武汉骏网公司不正当竞争并胜诉、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公安局发起的代号为“有为”的打击侵犯华为商标权专项行动在全国收网、光峰科技针对跨国集团台达电子的专利侵权诉讼发起反诉讼开启境内外维权的“科创板专利第一案”、深圳海关开展“龙腾行动2019”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并扣留涉嫌侵权货物1398.3万件、深圳市捍卫中兴通讯公司合法知识产权破获全国首例侵犯5G商业秘密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会同深圳市公安局破获侵犯《流浪地球》电影著作权案6大行动或案件,均成为深圳市2019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之一,其中4起案件为互联网和通讯领域案件。

在构建更加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方面,以构建多元化“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来实施“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和通过再升级“云上公证”系统来搭建大湾区知识产权公证业务新舞台,则双双入选深圳市2019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

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方面,由深圳市高新投集团发起设立的“平安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正式挂牌,成为深圳市2019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之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