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浙江省特科院发布国家标准为试验提供理论依据
2020-04-29 09:44:0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由浙江省特科院为主起草的国家标准GB/T 4156-2020《金属材料 薄板和薄带 埃里克森杯突试验》近日正式发布,为埃里克森杯突试验的参数设计、步骤和流程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

该标准规定了埃里克森杯突试验适用范围、应用原理、设备与试样要求、试验条件与程序等内容,明确了试验时必须用规定的钢球或球形冲头顶压在模内的试样,直至试样产生第一条裂纹为止。其压入深度(mm)即杯突度深度将判定金属材料冲压性能大小。

据了解,杯突试验最早由德国发明,是一种冲压工艺性能试验,主要用于衡量材料的冲压成型性能。目前,杯突试验被广泛应用于汽车用钢检测行业,是检测汽车用钢良好的冲压成型性能的常规检验方法,其中埃里克森杯突值是直接反映汽车板材优劣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标准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