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孔子文化旅游集团助力济宁市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

中国质量报
2021-04-30 10:30:16

孔孟之乡 运河之都 文化济宁

聚焦文化“双创” 力促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济宁孔子文化旅游集团助力济宁市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

济宁市位于山东省西南部,素以“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著称,现辖2区、2市、7县和4个功能区,总人口890万人,总面积1.1万平方公里。2020年全市实现GDP4494.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411.8亿元,在山东省综合考核中获一等奖,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济宁市文旅资源富集,是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子思子五大圣人的故乡,被称为“东方圣城”;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始祖文化、儒家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等交相辉映,拥有曲阜三孔、京杭大运河两处世界文化遗产,有江北首屈一指的淡水湖——微山湖,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6处,国家A级景区128处,形成了“东文西武、南水北佛、中古运河”的旅游大格局。 

济宁孔子文化旅游集团(以下简称济宁孔子文旅)系济宁市委、市政府主持成立的全资国有大型文旅企业,注册资本8.92亿元。济宁孔子文旅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承担济宁文化旅游国有资产运营及管理、国有资本运作、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投资等职能,下设景区运营管理、旅游宾馆酒店运营管理、项目开发建设、文化创意商品研发、文化旅游投融资运营、研学游与文旅职业培训六大板块,拥有济宁旅游惠民卡发行等资质。

自成立以来,济宁孔子文旅认真落实国家相关领导“四个讲清楚”和文化“双创”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挖文化富矿,以文化旅游赋能城市发展,按照“发展大旅游、组建大集团、形成大产业”的目标思路,重点建设以孔子为引领的儒家文化品牌、以运河文化为主线的文旅康养项目品牌、以东方儒家为特色的餐饮服务品牌、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旅游商品品牌、以智慧旅游为依托的全域旅游品牌五大品牌,通过整合优质资源、策划精品线路、建设核心项目,加大对外合作力度,全力打造“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产业综合服务平台、运营平台、投融资平台,现已拥有曲阜、邹城、微山、梁山等10余家较为成熟的文旅企业,旨在将济宁打造成为全域旅游目的地城市和世界文化旅游名城。

曲阜“三孔”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世界文化遗产,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孔府,本名“衍圣公府”,是孔子嫡裔子孙世代居住的官邸,是世界上“衙宅合一”的典型贵族庄园瑰宝。孔庙,是祭祀孔子的庙宇,是儒家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古典建筑群,与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三大古建筑群。孔庙主体建筑大成殿为“东方三大殿”之一。

聚焦文化“双创” 

讲好孔子故事、中国故事

聚焦文化“双创”,深挖儒家文化和运河文化内涵,以文化“双创”赋能城市发展。济宁市在擦亮“旧三孔”(孔庙、孔府、孔林)世界级文化名片的基础上,打造推出了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新三孔”品牌,讲好孔子故事、中国故事。

济宁孔子文旅成立以来,坚持守正创新,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升级,打造文旅产品创意孵化平台,培育市场消费亮点、热点,实现传统文旅行业数智化转型。大力实施济宁文创商品品牌培育项目,与北京故宫、西安曲江文创团队等国内知名文创企业深度合作,全力培育济宁市文旅商品自主品牌,并建设了文化旅游电商研发中心。

大力发展文创产业,促进文化与技术深入结合、文化与创新创意深入融合。策划民众喜爱的文旅活动,丰富游客文化体验,打造优质文化和旅游产业链,培养培植特色文旅品牌,引导传统文化与现代人生活有效结合、相互滋养,推动济宁文化和旅游事业焕发出更多动力和活力。举办了第六届“创意济宁”文化产品设计大赛暨第三届“孔子文旅杯”游客最喜爱的文旅商品评选活动。建设济宁文化特色商品旗舰店,加强旅游商品销售体系建设,形成文旅产品创客集群,吸引高端人才、增加就业,助力济宁市乡村振兴步伐。成功打造了文脉·孔子书房、孔子文旅文创商品研发中心、孔子文旅文创商品旗舰店等特殊文创项目,荣获多项国家、省、市文创大奖。


微山湖旅游区总面积1266平方公里,是铁道游击队的故乡。旅游区怀抱京杭大运河,现正在创办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研学游


三孔景区


文创产品


推进文旅融合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研学旅游基地

推进文旅融合,推出“串珠成链”的精品旅游线路。济宁市精心设计“国学经典研学游”“跟着孔子去游学”等研学旅游线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研学旅游基地。并不断在文旅融合改革创新中求突破,推进“文化+旅游”“旅游+教育”融合发展,深入挖掘儒家文化时代价值,策划研学旅游节庆活动,丰富研学旅游项目,建设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区,弘扬国际研学旅游目的地品牌。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孔子文化节等重大活动,开展“寻根之旅”“精神之旅”,在海内外持续掀起“孔子热”“国学热”,把孔孟之乡建设成为人人向往的文化圣地、精神家园。

济宁孔子文旅依托资源整合平台,积极开展研学游业务拓展市场,努力打响“孔子文旅”国际研学品牌,推动文化传承和旅游休闲的深度融合。穿点成线,针对研学团队市场需求,量身定做,设计策划了一系列寓教于乐、游学相长、文旅融合的研学游体验项目,为游客提供了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中国古典文化研学体验活动,助推济宁市研学旅游产品形象提升,建立“访圣怀古、读经习儒”的研学游产业链条。


《忠义梁山泊》舞台剧以水浒英雄故事为主线,立足梁山,运用武术、舞蹈等艺术表现形式展示多元文化、地域特色,剧目分为:序《泊梁山》、《仗义林冲》、《情义武松》、《孝义李逵》、《侠义三雄》、《正义鲁达》、《忠义宋江》、尾声《四海盟约》八幕大剧。


孟庙又称亚圣庙,是历代祭祀战国时思想家孟子之所。宋宣和三年(1121年)创建,金、元、明、清重修达38次。现存建筑为清康熙年间重建。孟府是孟子后裔的宅第,位于孟庙西侧,殿堂门庑148间。


水泊梁山旅游区坐落在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因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一书行世而驰名中外。2008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


力促高质量融合发展

建设世界文化旅游名城

为进一步落实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及著名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的重大战略部署,力促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强化文旅资源整合,以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集群发展,促进文旅产业链优化、完善,推动全域旅游创新发展。

济宁孔子文旅以项目推进为抓手,以5个突破为重点,引领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以儒家文化和运河文化为引领,大力实施济宁世界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系列推介项目,认真做好济宁文化旅游形象宣传策划,加强宣传推介,实现济宁文旅品牌的新突破。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手段,在重要客源地举办文化旅游推介会,打造连接国内、国外市场的“大旅行社”,大力开展红色旅游、研学旅游,重点推出5条精品旅游线路,实现市场营销的新突破。以优化环境和完善服务设施为目标,按5A级景区标准大力实施三孔景区、两孟景区、水泊梁山景区、嘉祥等景区的精细化、智能化提升,推动微山湖5A级景区创建,实现景区提升的新突破。以智慧旅游为抓手,大力推进济宁全域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规划建设智慧旅游数据中心、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平台、旅游产业营销管理平台等,实现全域旅游的新突破。以建设文化旅游强市为目标,大力实施济宁文创商品品牌培育项目,推动文旅产业集群发展的新突破。

为加强济宁文旅品牌的宣传推广,济宁孔子文旅于4月23日至25日在曲阜尼山圣境景区与ITIA艾蒂亚机构举办第十届中国旅游投资大会系列活动。会议期间,济宁孔子文旅集团分别与北京故宫观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鼎天下(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融浩国际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大连和达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未来,将充分利用各自资源与优势,立足济宁、面向全国,开展儒家文化IP打造、文创产品创新,并以“文化+科技”对济宁市的文旅行业通过科技手段进行提档升级,同时推进旅游体验提升,促进文旅产业消费升级,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及红色文化,打造城市新名片。


第十届中国旅游投资大会现场


宝相寺景区是我国著名的佛教文化旅游圣地,为国家4A级景区。景区核心景点宝相寺始建于唐朝,在国内外享有“第二法门寺”之美誉。


重点文旅产业项目推介

微山湖南阳古镇岚曹线出口综合开发项目

项目位于南阳古镇西北侧,占地面积约66.7公顷,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亿元。项目实行整体规划、分期建设。项目由孔子文旅集团联合上海交大设计院、中建交通建设集团共同开发建设。项目建成后,可满足往来游客便捷进出景区、停留休息、住宿就餐、观光休闲、应急停车等需求。

南阳湖农场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

项目总占地1333.3公顷,其中水域面积约466.6公顷,计划总投资约15亿元。拟打造成集“高效生态农业、水体世界、文化旅游、互联网+农业”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定位为济宁中心城区后花园,主打现代农业观光、研学体验、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基地等内容。

水泊梁山创国家5A级景区提升规划项目

拟建项目占地总面积294公顷,建设内容主要包括3000平方米游客服务中心、53000平方米停车场、2500个生态停车位、2000平方米水浒剧场、5000米游步道,计划投资3亿元。项目立足为统领水浒文化的大旗,统筹考虑山上、山下、水面等空间,整合宋江大道、滨水公园、影视城、水浒大酒店等周边资源,全面展现水浒文化,打造梁山水浒文化旅游区,争创国家5A级景区。

龙湾湖国际旅游乡村度假区项目

项目位于泗水县南部环龙湾湖片区,涵盖南、北尧湾村,东、西、南仲都村等区域,占地面积600公顷,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0亿元,主要包括中医药康养、精品民宿、休闲度假等业态。项目地理位置优越,距尼山圣境10公里,距泗水高铁站7公里,周边高速路网丰富,交通四通八达。项目建设目标为高端民宿聚集区,中医药康养圣地;紧扣全市“有山有水有平原”的地域特色,构建“运河风情带、泗河生态带”的乡村振兴空间格局,打造高质量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其他项目

除以上项目外,济宁孔子文旅在历史文化街区开发建设、低空飞行体验、夜游经济、大运河文化产业带建设、文旅融合康养、演艺节目开发设计、水上运动、房车露营等项目上已有发展计划与方向,致力将济宁市打造为宜游宜居宜业的世界历史文化名城。

(广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水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