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郓城县质监局干部受教育 群众得实惠
2013-10-23 15:39: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尹华伟

  近来,山东省郓城县质监局强化三项服务举措,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提高群众意识、增强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切实为全县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助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有效确保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首先,实施“助企惠民”工程。主要措施包括推行“干部联系企业”制度。每名局领导和业务科室各联系20家企业,截止目前,累计共走访企业410家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60件(次)。同时,以非营利方式向社会开放钢球检测实验室,让企业走进实验室自主检验检测、开展相关分析试验,并提供必要的技术指导和服务。截止目前累计近100家企业受惠。

  其次,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一是推进了一项改革。对所有的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清理和规范,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二是组建了一支行政审批服务队。专门建立了一支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行政审批服务队,组织开展了预约服务、现场服务、上门服务活动,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20个,提高了办事效率,优化了发展环境。三是开通了一个“企情民情QQ群”。开通了“郓城质监企情民情QQ群”,在线指导和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00多个。四是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程序,组织机构代码办理承诺期限从原来的2天减少到当天办结。

  再次,组织开展“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活动。建立定期联系困难群众制度,每月固定时间组织干部走访联系户,与群众拉家常,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及时掌握基层动态和群众意愿,确保对联系户“四必知”,即:电话住址必知、家庭情况必知、实际困难必知、诉求期盼必知。制定民情台帐,每月汇总、梳理一次,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定人、定责、定时办理。对联系的困难家庭,帮助他们理清发展思路,选好发展项目,掌握实用技术;对因残、因病、因灾、因缺乏劳动力造成困难的群众家庭,及时提供生活帮助和资金帮扶。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9月刊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