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计量器具管理软件化改造的方法
2013-11-18 09:34: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叶  亮

   随着企业的发展和计量管理的逐年完善,对于拥有数十万计量器具的企业来说,使用纸质申报、excel管理计量业务的方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企业对计量管理的要求,如果不使用现代化的计算机软件管理计量业务,计量管理将变成一种形式,在线器具不能受控,质量、安全事故风险的可能性将增大,实施计量软件管理,在于实现精细化的计量管理目标,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一是软件所涉及的审批流程。计量器具管理与计划所需的审批事项一般会涉及到非固定资产报废审批流程、固定资产报废审批流程、计量器具封存审批流程、计量器具启用审批流程、确认周期变更审批流程、计量器具调拨审批流程、计量器具抽检计划审批流程、计量器具分析检验内部专业机构检定计划审批流程、计量器具分析检验外委送检计划审批流程、计量器具分析检验自检计划审批流程、计量器具其它内部专业机构检定计划审批流程、计量器具其它送检计划审批流程、计量器具其它自检计划审批流程、计量器具非强检延期审批流程、计量器具强检延期审批流程。

   二是测量设备管理的综合集中管控。在建立测量设备台账时,录入的各种信息,集中保存到服务器数据库中,使用时提取需要的数据。在建立总台账时,自动分类建立各分类台账。在工作台账中可联动查看测量设备的历史状态变化信息、历史检定信息、历史使用记录、历史故障记录、历史维修记录、安装调试记录、历史更新改造记录、历史封存记录、配件情况及技术资料。能够动态刷新测量设备的状态信息等。可以进行测量设备任意组合条件的查询和浏览。可以方便地查看某个测量设备的校准信息和管理状态信息,具体可采用字段拖拉式调换显示位置、临时添加/删除、右键选择统计、拖拉式分组筛选、导出excel、htm、xml、txt等,所有调整的设计均可自动保存,下次打开为先前保存过的格式,如有需要用户可再次进行调整,这种功能存在于系统中所有数据网格的界面,实现自定义功能。可以查看测量设备最新状态,并对测量设备状态进行管理。

   三是证书管理的生成方式。软件根据报表设计,只要设定好证书格式与数据填充方式,软件运行过程中自动生成的证书,保存在数据库中,需要的时候打印,形成无纸化证书管理,节约办公耗材。

   四是计量校准管理。记录和查询每一个测量设备在各个时间段的历史校准、检定信息。工作测量设备校准信息自动并联到工作测量设备台账,动态更新台账内所显示的校准有效日期、周期、管理状态等内容,保证在台账中能够了解到测量设备的全部信息。测量设备校准后,能够实现批录入功能。可在校准检定中导入各种格式的原始记录或证书扫描文件,如excel、word、gif、bmp、autocad、avi等格式文件,存入数据库中进行网络共享和调用,例如:excel导入重新打开时保留原有的计算公式,用户可再次进行更新。

   五是量值溯源管理。可以对计量数据的量值传递进行管理。自动统计和查询到每个计量标准器及主要配套设备所检定过的工作器具及历史检定审核情况,自定义筛选及统计功能实现用户的报表输出。

   六是检定/校准费用计划。实现自动生成年度校准检定及费用计划。计量人员能够在一张表上了解到每个月需要校准的测量设备数量有多少,每个类型的器具有多少,上次的检定费用是多少等,查看“决策数据分析”中以图表的形式观看。可以自由调整检定计划,均衡分配计量工作时间,自动生成测量设备周检计划。各级部门可直接通过网络查看相关信息。

    (作者单位;吉林石化分公司机动设备处)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