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构建“三型”特监 当好安全卫士
2013-11-18 09:57: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金国祥

   特种设备姓“特”,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与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密不可分,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事关安全大事,责任重大,意义非凡。2013年6月29日,我国正式颁布《特种设备安全法》,进一步完善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监察制度。如何更好地履行《特种设备安全法》赋予我们的职责,更好地推动特种设备安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我们当前需要重点关注和认真探索的课题。

    构建智慧特监 提高工作效能

   “智慧特监”的特点是“智能化”和“信息化”,其核心宗旨是有效、高效和便民,将在缓解人机矛盾、整合行政许可、检验检测和事故隐患处理以及电梯、气瓶智能化监管方面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一是完善一体化政务平台。建立一体化的特种设备政务平台,将公共服务平台、安全监察平台和检验检测平台充分整合、互联互通,其中公共服务平台主要涵盖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办事、综合信息检索、信息咨询、举报投诉等内容,同时与特种设备监察、检验部门的特种设备动态监管信息化系统对接。除了监察、检验部门内部数据的共享和互通外,广大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能够便捷、快捷享受一站式服务及管理,比如方便企业办理特种设备相关告知、检验、注册登记、产权变更、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报名、设备报检等各种手续。同时对外公开网站的特种设备版块将进一步优化版式、及时更新内容,使信息更加醒目、宣传更加到位,让企业和市民能够更方便、快捷地掌握信息、了解情况。同时能够自助式查询电梯、车用气瓶等设备的相关信息。

   二是探索智能化监管方式。近年来,特种设备监察部门在电梯监管领域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提升监管效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例如:运用“96333应急救援系统”和“物联网技术”创新开展电梯故障或事故应急救援,利用“电梯维保监管与评测信息化系统”加强对电梯维保单位维保工作质量的监督等。同时,利用气瓶条码信息化系统对气瓶实施监管,提高气瓶检验率和报废率,规范了气瓶充装和检验行为,提高了气瓶安全监察工作的有效性。由此可见,利用智能化、信息化的手段能够有效地提高特种设备监管效率,且仍有巨大的挖掘空间。同时在不久的将来,起重机械的安全监控管理系统、游乐设施的“黑匣子”等新技术也将陆续试验使用,并将在特种设备智能化监管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三是推进分类化监管模式。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条“国家对特种设备的生产、经营、使用,实施分类的、全过程的安全监督管理”的精神,对所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分类分级并建立完善工作台账,根据分类结果实施差异化监管。对分类分级实施动态管理,把监察力量重点放在公众聚集场所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危化品生产单位、分类等级较低的使用单位和曾经存在重大隐患且整改不力的单位,通过开展标准化管理和监督检查等措施,切实减少低等级使用单位的比例。同时采取措施把分类分级结果与行政许可、检验收费、挂牌、列入黑名单等事项有效结合,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对不同等级的特种设备采用不同的监察方法和措施,抓主抓重,监控重点,管好一般,对危险系数比较低的设备主要由企业自查自纠。设备分类监察的目的是提高安全监察的效率和有效性,使监察人员能够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针对危险性较强、危害后果较大重点设备开展隐患排查工作。

   四是优化标准化监管方法。近年来,我们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应急”的要求,监督企业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此种监管方式仍存在层次相对较低,实际可操作性不强等问题,有可能使检查工作流于表面、流于形式,降低消除安全隐患、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效能。因此,我们建议:借鉴日本丰田公司享誉世界的“精益生产”模式,分门别类地建立具有可操作性和实践性监督检查方法,从人、机、环、管四个风险因素出发,针对不同企业、不同设备、不同情形制定监督检查的方法,并将国家法律、安全技术规范和强制性标准的规定揉入其中,以监察工作实用手册的形式,进而以标准化检查流程录像的形式下发给基层特种设备监察部门,用以指导监察人员的日常监察工作尤其是隐患排查工作实践,从而用标准化的手段迅速提高基层特种设备监察人员的工作能力,提升监管能力,使特种设备监察工作,尤其是隐患排查工作更加有的放矢、更加切合实际。

    构建和谐特监  汇聚工作合力

   构建“和谐特监”,就是营造和谐的内部和外部工作环境,最大限度地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安全保障。

   一是建立和谐的内部工作机制。和谐的内部工作机制和良好的内部工作环境是构建“和谐特监”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必须向以下几个方面努力:1.特种设备监察和检验机构切实形成上下一心谋发展,团结一致保安全,顾全大局讲奉献,全员努力构和谐的良好局面;2.提升基层安全执法人员、检验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增强主动服务企业意识,建立健全监督考核机制;3.要加快检验机构能力的建设。要认真研究和改进检验机构对本地区特色产业的技术支撑和安全保障的能力,使检验机构达到人员素质高,技术力量强,能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和满足社会需要;4.要协调好工作中的矛盾。要用制度和经济的方式协调处置好在行政执法、检验检测等工作中发生的互不通气,互不体谅,互不支持,相互指责的矛盾和问题,使监察和检验机构真正形成相互支持,团结一致,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是营造和谐的外部工作环境。营造和谐的外部环境是构建“和谐特监”的重要保证,其根本途径就是要强化监管与服务并举的意识,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1.抓好宣传。要把对外宣传作为树形象,壮声威,促发展的大事来抓。要持之以恒地对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宣传职责范围、主要任务、工作成绩、安全知识等,在全社会形成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共识,主动理解、支持和配合质监部门工作的良好局面;2.突出重点。对住宅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小型锅炉、气瓶涉及公共安全的重点设备做到重点监察,筑牢安全生产防线;3.讲究方法。要进一步改进行政执法、检验检测工作方法,尤其是在检验收费中更要注意规范,要把业务受理无积压、检验检测无延时、工作行为无投诉、服务质量无折扣作为我们日常工作的基本要求。

    构建廉洁特监  筑牢工作根基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队伍肩负着特种设备安全职责,也是廉政建设的前沿,因此必须建好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廉政建设的工作机制,筑牢工作根基。

   一是找准风险关节点,加强廉政监督。全面、准确查找风险点是开展廉政和监管风险点防范管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深入分析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现状与特点,紧扣定期检验、监督检验、监督评审、政府采购、行政许可等重点岗位,分析查找存在或潜在的风险点,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进行风险评估,实施分类防范管理。

   二是抓好责任落实,提升廉政效能。把廉政建设、作风建设作为全年工作重点,根据实际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工作要点》,对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细化和量化,构建起分工明确、责任到位、监督有力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有效保证特监队伍安全。

   三是建好廉政文化,提升廉政素养。1.搭建廉政文化宣传平台。积极利用自办内部报刊、网站宣传廉政文化,引导员工正确舆论导向,增强廉洁自律意识。2.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把评优评先活动和警示教育活动相结合,从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来提升员工队伍素质;出版廉政文化宣传册,警示行为;开设道德讲堂,引导文明新风尚;开展各类专题活动,增强队伍凝聚力;定期举办座谈会和讲座,倾听员工意见和建议,释放员工心理压力;推进“育才工程”,让优良作风在年青一代中延续。3.完善制度与考核。根据特监工作特点,不断完善制度建设,让执行制度深入每个员工,让规范行为成为自觉行为;完善考核办法,突出廉政建设重点,有效防范违纪行为。

    (作者单位:江苏省常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