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仪征市质监局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侧记
2013-11-18 10:10: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开启“加速度”

——江苏省仪征市质监局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侧记

    ■文/黄 鑫

   今年以来,随着坐落于仪征市汽车工业园的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仪征分公司产能的不断释放,不少企业陆续新招聘了一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为方便企业生产调度,保证这些员工及时持证上岗、安全作业,仪征质监局工作人员克服了人手少、任务重等困难,主动提出为企业上门开展集中培训和考核,时间安排在不影响生产的晚间或者休息日,地点就设在各公司内部。

   类似的上门服务是该局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开展“效能提速,服务提质,工作提效”行动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以来,仪征质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地方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系列要求,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全面规范内部管理,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努力提升服务效能,以实际行动保障质量安全、服务产业发展、助推民生改善。

   首先,该局围绕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加强内部管理。重视队伍能力建设,通过邀请专家授课、举办了“科长讲习班”、开展网络个性化教育等形式,强化质监业务知识培训,促进干部职工提升履职能力。修订完善岗位责任、服务承诺、政务公开等管理制度,制定了《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明确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廉政建设、厉行勤俭节约的具体措施。不定期对各业务部门服务规范、服务承诺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对服务工作不到位的,给予诫勉谈话。开展“创新创优、提质提效”主题讨论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围绕年度重点目标任务的推进,通过走访企业、开展问卷调查、组织干群讨论会、领导班子研讨会等形式,排查履行职责和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围绕如何通过加强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履职服务能力提出具体改进措施。

   同时,围绕提升服务效能,全面优化办事流程。严格执行首问负责、AB角办事等服务承诺,在中心窗口、业务科室向服务对象提供申请文书填写示例、自备文书范例、相关责任告知书和法律法规规章等材料,有效解决了因不了解、不知情造成业务办理周期长、材料填写出错率高等问题。对基本材料齐全的行政许可事项,一律当天办结。对需获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在厂房布局设计、设备原料采购等方面提供把关服务;对需要办理生产许可证方可组织生产的企业,安排分管领导挂钩联系,积极向省质监局汇报争取,尽可能地缩短审批时间。所属技术机构建立了面向企业的无假日预约服务制度,对业务量大的重点单位,安排专人驻厂服务。

   另外,围绕服务重点项目,做实行政指导工作。正确处理执法监管和服务发展的关系,围绕服务支柱产业和重点项目,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行政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出台《行政指导实施方案》,编印《行政指导工作手册》,从项目行政辅导、执法事项提示、轻微问题警示、违法行为纠错、服务发展建议与重大案件回访等六方面实施行政指导。开设条代码办理、标准备案、许可证办理、计量器具检定、特种设备注册登记和检验检测等服务绿色通道,推行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措施,指导企业实施名牌创建、技术标准、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创建等一揽子质量提升工程。开展服务小微企业、“122”技术改造项目专项行动,建立领导挂钩、定期走访、重点帮扶等机制,帮助企业解决运营管理和技术改造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加强服务载体建设,积极筹划汽车零部件检测中心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共指导21家企业申报省名牌产品,在30余家重点企业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帮助15家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引导企业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4个,为企业培训质量、标准化、计量和特种设备等操作管理人员800余人次,荣获仪征市级机关目标管理作风建设综合考评先进单位。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