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质检院持续技术输出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新动力
2013-11-18 10:14: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自转”服务“公转”

——浙江省质检院持续技术输出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新动力

    ■文/吕涵姿

   “专家团队一针见血,解决了我们的‘老大难’问题,确保了产品合格交货,让我们的企业实实在在受益了。”在温州创伟永吉电气有限公司喧闹的车间里,公司负责人高兴地握着浙江省质检院技术专家的手连声道谢。

   温州创伟永吉电气有限公司是乐清市低压电器行业知名的外销型企业,随着出口市场的不断扩大和出口订单的逐年递增,国际客户对货物质量要求日益严格和多样化。企业自身检测能力和水平的不足已成为影响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短板”。由于没有足够的技术力量应对困局,多个出口订单面临无法交货,急得团团转的负责人向浙江省质检院打来求援电话。第一时间赶到的技术帮扶团队,经过检测和分析发现了症结,并根据企业产品特点,帮助企业完善检验手段,改进产品设计和生产工艺,经推广应用后有效地提高了成品检验的效率和准确性,公司出口订单得到大幅增长。

   新形势新背景下质检机构的发展之路怎样走?持续不断的发展动力与发展空间从何而来?浙江省质量检测科学研究院用实际行动勾画出了一条清晰的“路线图”——着眼于自身,围绕核心能力提升,有如“自转”;着眼于大局,服务社会经济转型升级,有如“公转”。以“自转”服务“公转”,打造事业发展的新优势,输出转型发展的新动力。

   在皮革检测领域,浙江省质检院所研究的“合成革成分测试技术研究”、“皮革中挥发性有机物的检测技术研究及应用”、“皮革中PFOS酰胺类物质检测技术研究”、“皮革中四种防霉剂成份及二甲基甲酰胺测试技术研究”等科研项目,直接转化成15项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2项实验室方法,近年来为卡森实业、蒙努集团、瑞星皮革等行业领头企业提供支撑,新增效益2亿多元。

   在电器领域,浙江省质检院与国际权威认证机构联手,提供CB、CE、ASTA、ETL、3C、DEKRA等国际国内认证检测的一站式服务,共同为国内企业出口提供“全球通行证”,真正做到了“一张证书,全球通用”。出具的检测报告得到了欧美采购商的广泛认可,企业不用将产品寄往欧美国家和地区进行检测,大幅减轻了企业负担。

   在化学建材领域,国家化学建材质检中心在开展水泥中六价铬质量安全风险评估过程中,进行了为期7个月的研究,形成了《2012年浙江省水泥产品中水溶性六价铬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报告》,系统地分析了全省当前水泥产品中水溶性六价铬的质量水平,科学评估了水溶性六价铬这一环境因素所可能引致的环境安全风险,并从政策层面、标准制订、科研投入等方面提出了降低、消除风险的对策和建议,获得了浙江省副省长朱丛玖的批示肯定。

   据了解,近年来浙江省质检院以建设“检测、科研、服务”为一体的大平台为目标,着力搭建核心能力子平台、人才科研子平台、技术服务子平台,强调三个子平台统筹兼顾,整体推进。他们依托以国家中心、系统重点实验室以及特色项目专业为主的核心能力子平台建设,不断实现自我转型升级;依托“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致力于搭建高层次的“人才科研子平台”;与此同时着力搭建技术服务子平台,通过入企帮扶、技术培训、制订联盟标准等方式,有效地破解企业技术发展难题,助推块状经济转型升级。

   “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构建一个大平台、三个子平台的战略决策,目的就是不断增加发展后劲,提升履职能力,实现‘公转’与‘自转’的统一,从而真正为产业发展、为社会安全发挥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浙江省质检院徐生坚院长如是说。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