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德州市质监局惠民利民纪实
2013-11-18 10:16: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润物细无声

——山东省德州市质监局惠民利民纪实

    ■文/邢文举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德州市质监局计量所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创新服务百姓模式,拓展服务群众领域,从一切为了群众利益角度出发,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增强贴近性,注重实效性,充分发挥了“计量”服务群众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

    进地头

   深入田间地头,为百姓解决最实际的问题是该局计量技术人员不懈的追求。年初春暖花开时节,技术人员就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民使用的种子、化肥、农药等产品进行调研30余次,针对农民反映的问题,着重加大了对种子、化肥等部分农产品的定量包装检测力度,坚决杜绝缺斤少两的现象发生。

   夏粮收购期间,该局紧紧抓住这一时机,推进诚信计量建设。一是积极组织计量人员深入到全市各个收购点,向收购人员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计量器具使用知识,帮助他们规范计量行为,增强计量法制意识。二是定时不定时的对各个粮食收购点进行监督检查,检查是否有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伪造数据等计量违法行为,严防计量作弊违法问题的发生。三是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讲解计量防作弊知识,公布举报电话,鼓励农民向违法坑农行为作斗争。通过一系列措施,确保了夏粮收购公平、公正,切实维护了农民的根本利益。

    贴心窝

   “他们不单给我免费修准了血压计,还教我怎样正确使用,并留了咨询电话以后随时联系,真是让人贴心。”“是呀,他们还给咱们社区集贸市场上合格的电子称贴上合格标签,以后买东西咱就放心了……”

   社区居民你一言我一语说的他们就是该局的计量服务小分队。连日来,该局技术人员深入社区、集贸市场开展计量宣传咨询活动,免费检测血压计、水电表、金银首饰称重及眼镜项目检测,为集贸市场商贩在用的电子秤、刻度秤等“体检”,并加贴合格标识,被社区居民亲切称为贴心的“定盘星”。

   送之予鱼不如授之予渔。德州局计量惠民重在实效,不仅让百姓眼前得到实惠,还通过“三会”让实惠得到无限期延长。一是会用,让百姓做到家用计量器具会正确使用、读数以及简易修理。二是会防,即会识别集贸市场衡器常见作弊方式。三是会维权,提倡百姓勇于举报不法企业、商贩的计量作弊行为,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帮到底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为群众做了什么,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真正的扎根群众是靠行动去落实的,且落实了要使群众受益。”该局计量所马成玺所长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们总是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摆在首位:开车怕加油机不准?不必担心。该局计量技术人员早就全面掌握了全市的加油机、加气机分布状况,每一台设备都登记在案,并且按时周期检定,关键部位上有铅封,即使对加油(加气)是否作弊状况拿捏不准,一个电话,技术人员也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你现场检测,分忧解难。到医院看病怕医疗设备不准?不必担心。该局也早已把辖区内各个医院的医疗设备牢牢掌握,还按时周期检定,并对检定合格的设备出具检定证书,加贴合格标识,患者一看标识,使用的设备是否在检定周期内,到期时间等信息都一目了然。买金银首饰怕电子天平不准?坐出租车怕计价器不准……这些都不必担心了。

   “下基层,知民情,落举措,入民心,为民谋利,我们依然会时时把群众利益牢记心头,处处把群众意愿贯穿于行动之中,说群众话,办群众事,春华秋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就让时间来检验我们所做的一切吧!”该局局长苗晓钢说。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