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聊聊“跑路”
2017-12-28 10:27: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聊聊“跑路”

文 段曙东

进入11月,有这么几档子不光彩的“跑路”新闻,引起世人围观,使得“跑路”二字再次成为网络热词。

11月8日,上市公司祥源文化披露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对祥源文化、龙薇传媒、黄有龙、赵薇夫妇等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监管层表示,龙薇传媒在自身境内资金准备不足,相关金融机构融资尚待审批,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且贸然予以公告,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记得去年赵薇夫妇收购失败后,几乎是毫发无损地撤资“跑路”,引得舆论一片哗然。如今,终于收到了迟来的处罚。

11月10日晚间,同样是上市公司的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就公司再次提醒并要求贾跃亭、贾跃芳继续履行借款承诺的要求,贾跃亭、贾跃芳分别表示已将减持所得资金全部用于非上市体系以及个人所涉及的债务偿付等,目前已无力继续履行无息借款等相关承诺,因此给上市公司及投资者带来的不便及不利影响,深表歉意。就是这位贾跃亭,一时风光无限,引风投资金、诸多股民跟随,然后是高位套现,再然后是在今年稍早前因乐视经营陷于困顿,以赴美“造车”为由“跑路”大洋彼岸。此次道歉,则更像是又一次的“跑路”。

还是在这个月,11月16日,共享单车企业小蓝单车CEO李刚发文,回应倒闭一事。他称,小蓝单车与拜客出行达成战略合作,将由拜客出行全权代理小蓝单车未来的运营,用户可以一直使用小蓝单车。他说,在完成技术对接后,押金用户将免费使用小蓝单车。但是,针对许多用户要求的退还押金问题,小蓝单车和拜客出行均没有回应。而据多家媒体报道,小蓝单车在北京的办公地点已经人去楼空。这家号称是除ofo、摩拜之外排名第三的共享单车品牌,就以这么一种不负责的方式转身“跑路”,溜之大吉。

查百度百科,“跑路”本义有动身、奔走、走路的意思。现在普通话中的“跑路”多指因做了坏事而被警察通缉、或是因某些原因(如欠钱、负债等)而被追杀、或起了贪念想把(非法)集资据为己有,而不得不逃走,先闪避一阵子等,类似情况下的“逃跑”就叫做“跑路”。也因此该词含有贬义。

显然,发生在11月的这三个事件,就是典型的侵害公众利益后妄图以“跑路”而逃避惩罚的行为。而在此行为背后,则是当事人诚信的严重缺失,以及能奈我何、“一跑了之”的侥幸心理。

俗话说的好,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又云,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也许一时侥幸,但不会永远得逞。就如反腐败斗争中的“红通”人员,当时是何等的“庆幸”,以为做了坏事只要跑出国门就万事大吉,但最终不还是一个个被引渡回国绳之以法?!

“跑路”的尽头是绝路。在劝诫存在欺骗、失信行为企业或个人回头是岸的同时,我们更需要做的是扎紧法治的篱笆,划清违法的红线,提高违法的成本,在制度上使心存侥幸者越来越无机可乘。正如近日《证券时报》评论文章在对赵薇夫妇一事评论时指出的,该案的处罚,再次引发了舆论对《证券法》中对证券违法违规行为处罚过轻的讨论。不过,正在修订中的《证券法》,考虑了提高处罚上限,增加违法违规成本,这将改变现在“主动高高举起,被迫轻轻放下”的尴尬。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谈到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时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从根本上有力遏制“跑路”行为,关键还在于要在法治轨道上依法科学应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扎扎实实地深入扣紧每一个环节,就像反腐败斗争中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一样,直面问题,解决问题,随着我们严惩、预防“跑路”机制的不断完善,各类“跑跑们”也一定会越来越跑无可跑,跑上绝路,跑至绝迹。

愿“跑路”不再成为热词。

(责任编辑: 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