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各地速览
2017-12-28 10:30: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各地速览

浙 江

金华出台

全省首部电梯安全地方性法规

本刊讯 近日,浙江金华市颁布了《金华市电梯安全条例》,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该市颁布实施的第二部实体法,也是浙江省首部电梯安全地方性法规。法规对电梯安全事项进行了较全面的规范,强化了政府和部门在电梯安全监督管理方面的职责;明确了建设单位、制造单位、电梯管理责任人、维护保养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等主体的安全义务;健全完善了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制度;规定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建立电梯应急处置平台,统一报警电话,统一设置电梯识别编码,实现电梯故障快速救援;对管理责任人、制造单位、维保单位的违法行为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于胜敏)

宁波北仑区压铸模具标准发布

本刊讯 前不久,浙江宁波北仑区13家压铸模具龙头企业申报的18项压铸模具国家标准修订项目被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发布,并将于2018年4月1日起作为国家行业标准施行。近年来,该区积极探索压铸模具标准化战略工程,引导推动行业企业完善标准化组织,培养标准化人才队伍,加强自主创新技术标准转化,加快压铸模具标准化技术升级,逐步形成了一套压铸模行业“北仑标准”,运用这些标准,可降低生产成本10%以上。(剑平)

平阳推进

国家级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

本刊讯 自获批创建国家级质量提升示范区以来,浙江平阳县加大助企扶企力度,分别开展了质量分析会、电子商业培训会、产品标准体系培训会、家用保健电器具技术研讨会等多种宣贯活动。该县邀请电气专家进企业、到车间,给企业技术及生产人员提供技术指导;免费开放实验室设备,帮助企业改良技改方案,并减免检测费用,帮助行业消除技术瓶颈问题。(杨轩)

湖州绿色设计产品团体标准问世

本刊讯 近日,全国工业绿色产品推进联盟、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联合发布了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浙江天能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为主起草的铅酸蓄电池行业首个绿色设计产品团体标准《铅蓄电池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这也是湖州市首个发布的绿色产品标准。该标准重点选取影响产品绿色水平和产品品质的关键指标,参考国际先进水平并充分考虑现阶段中国工业绿色技术发展趋势,通过研究、调研、检测、数据分析形成。(王旭懿)

宁海加强集贸市场计量监管

本刊讯 为加强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打击计量违法行为,营造诚信计量、放心消费的集贸市场氛围,浙江宁海县市场监管局因地制宜,对力洋辖区内6家集贸市场238户经营户的电子计价秤计量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经过自查剔除、登记造册、强制检定后,发现20余批次电子计价秤检定不合格。该局根据检定结果,深入开展后续追溯问责,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建立集贸市场计量监管长效机制。(叶众)

绍兴柯桥区启动国家级

纺织印染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

本刊讯 近日,浙江绍兴市柯桥区国家级纺织印染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工作全面启动。目前列入质量提升的企业共计121家,2016年至今共监督抽样216批次,合格率95.2%。该区计划到2019年底,57家企业入驻“蓝印时尚小镇”,纺织印染产品检测覆盖率达到100%,各级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8%以上;建立省、市级企业研发机构5家以上,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每年新增1家以上。形成“产品质量从严监管、政府主导高效协调、质量服务成效明显、企业内生动力持续、社会共治形成合力、政策激励保障有力”的可持续发展环境。(一冲)

河北

东光农业地方标准通过审定

本刊讯 日前,由河北东光县质监局与县农业局共同起草制定的《日光温室无公害生菜栽培技术规程》农业地方标准顺利通过专家审定。该标准内容涵盖标准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特别是针对具体的种植过程、用药方面进行了规定,将为全县生菜种植户提供有效的技术依据,有利于促进生菜产量和质量提升,进一步优化农产品产业结构。(孙洁 孙真真)

石家庄全面推进首席质量官制度

本刊讯 近年来,河北石家庄市质监局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积极推广先进管理模式,全面推进首席质量官制度,2017年全市省名牌企业首席质量官聘用率超90%,使得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成为了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石家庄市把大力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和首席质量官制度作为服务名牌企业的重要措施,下发了《关于继续在工业名牌企业中推进“首席质量官”制度的通知》,并把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列入了“石家庄十大工业名牌”和“市政府质量奖”评价内容。(焦强)

临漳做好民生计量保障

本刊讯 随着“煤改气”工作的快速推进,大量燃气表投入使用,河北临漳县质监局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免费开展燃气表计量检定,确保量值传递准确,有效维护了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入冬以来,该局检测人员加班加点,共免费检定燃气表600余块,确保了全县人民安全度过“暖冬”。在此基础上,计量工作人员积极宣传普及计量基础知识,提醒广大用户注意燃气表是否粘贴检定合格标志或处于10年有效期内,有效提升了消费者的计量意识。(刘广庆)

迁安获批

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本刊讯 前不久,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同意河北迁安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该市将以此为契机,围绕促进城市科学发展和转型发展,抓紧做好各项创建工作。明确城市质量发展战略,建设城市质量文化,夯实城市质量基础保障,加强城市质量工作组织协调,强化全面质量管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市民质量满意度,促进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赵秀杰)

唐山组织

百家企业质量提升现场观摩会

本刊讯 近日,河北唐山市质监局在“全国质量奖”获得企业——唐山东方雨虹防水技术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了百家企业质量提升现场观摩会,旨在激励广大企业借鉴先进经验,争创质量标杆,提升质量主体意识。来自全市120余家企业的140多名质量管理负责人参加观摩。此次活动是落实全市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大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为加强企业质量管理能力,该局开展了以“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为主题的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活动,针对制约中小企业质量发展的难点和痛点,实施精准帮扶,助力企业提升整体质量水平。(张明远)

霸州开展电梯维保单位

“百日攻坚”

本刊讯 近期,河北霸州市质监局召开了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百日攻坚”电梯维保单位工作会议,辖区内30余家电梯维保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提出,要正确认识自身责任义务,增强责任感;定期开展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工作,提高人员素质;对维保电梯逐台开展全面检查,发现并及时消除隐患;严格按照安全技术规范及标准,完善电梯维保方案;做好现场防护,加强警示标记、隔离带等现场防范措施;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实施好科学救援。(周文)

沧州市局科研项目获专利

本刊讯 近日,河北沧州市质监局承担研制的磁轭式磁粉探伤机综合校验标准装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该科研项目为河北省局重点科技计划项目,沧州市质监局经过大量试验,进一步完善了装置功能并大幅提高了设备运行的稳定性。该装置在沧州市计量所和其他计量技术机构进行推广后,共计校准磁轭式磁粉探伤机260余台件,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检测成本,还为用户提供了更加详尽精准的校准数值,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张肖微)

为增强中小学生安全乘坐电梯意识,努力营造“电梯安全从娃娃抓起”的良好氛围,河北特检院邢台分院工作人员走进邢台市陶行知小学,为500余名小学生送上了一次生动有趣、别开生面的电梯安全教育实践课。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播放视频、现场解答等形式,为学生们讲授了安全乘坐扶梯、直梯、自动人行道等知识,并且现场播放了错误乘坐电梯的警示视频,免费发放《电梯安全使用常识》宣传册500余份。(韩建林) 

山东

枣庄薛城区

集中抽检加油站

本刊讯 近日,山东枣庄薛城区市场监管局圆满完成全区加油站油品质量抽检工作。自9月份以来,该局联合市成品油质量检验机构开展了薛城区加油站点汽油、柴油质量抽检工作,对全区39个加油站点的成品油全部进行了抽检,抽检率为100%;共抽查汽油、柴油124个批次,经检验不合格油品5个。该局向油品质量不合格的加油站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同时进入行政处罚程序。(孟凡云 陈冠名)

寿光《改性沥青柔性防水卷材》

团体标准通过审定

本刊讯 前不久,山东寿光市《改性沥青柔性防水卷材》团体标准审定会召开,寿光市市场监管局、寿光市台头镇政府、寿光市防水行业协会及寿光市50余家防水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代表共同商讨了标准的技术指标和相关内容,并一致审议通过了该标准,标准文本将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公示后发布实施。新标准为防水行业在提高产品质量、规范市场秩序、开展行业自律等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奠定了基础,也为寿光市建筑防水材料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汤春霞)

蓬莱专项检查农贸市场计量器具

本刊讯 为进一步强化民生计量工作,深入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日前,山东蓬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农贸市场计量器具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执法人员来到人流量相对集中的农贸市场,重点检查时令蔬菜的销售摊点,对摊主使用的计量器具合格证和检定证书有效期逐一进行检查,并严格核准是否存在计量器具作弊现象。该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0人次,检查计量器具200余台件。检查发现,部分商贩使用的计量器具超期未检定,执法人员依法责令其限期进行整改,并将持续监督后续整改情况。此外,执法人员还向消费者宣传了民生计量知识。(张军芬 韩玉斌)

东营提升计量服务水平

本刊讯 近来,山东东营市计量所紧紧围绕能力建设不放松,在设备投入、建立计量标准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该所新增加的三相标准表检定装置、标准测力仪、温湿度场巡检仪等先进计量检测设备已陆续到位。压力自动检定设备可开展压力变送器、普通压力表、精密压力表等10种仪表类的检定工作,并能与现有的计量检定系统对接,自动出具符合国家检定规程的原始记录和检定证书,这将进一步提高该所计量检定的精度和工作效率。(王素琴)

邹平大力推进标准化改革

本刊讯 近日,山东邹平县质监局承担的2017年标准化改革任务超额完成,172家企业公示847项标准。该局加强对企业产品标准执行及公示的宣传力度;组织企业参加标准化知识培训,就企业参与制修订标准情况及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公示情况进行详细的讲解及培训;积极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了解企业产品、发展现状、行业形势,针对企业自身发展及标准使用情况给予指导及建议,为企业长期稳固的发展提供标准化服务。(曹飞艳)

湖北

保康强化计量监管

本刊讯 近来,湖北保康县质监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诚信计量工作。该局执法人员深入农贸市场、加油站点、商场超市、医疗机构等签订诚信计量承诺书,要求各单位自觉遵守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的有关管理规定,建立健全和落实各项计量管理制度。计量和检定测试技术人员深入企业、超市、加油站、供电供气单位等,为经营者使用的计量器具进行现场免费检定,对合格计量器具加贴检定合格标记。该局严厉查处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对群众的投诉举报和计量纠纷及时公正地予以处理,有效规范市场计量行为。(徐雪皎)

河南

宜阳宣传《安全生产法》

本刊讯 前不久 ,河南宜阳县质监局组织人员到锦华购物广场开展了《安全生产法》宣传服务活动。该局通过悬挂条幅、摆放展板、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彩页,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全面营造安全生产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激发了社会公众的热情参与,推进依法治安和安全生产事业再上新台阶。此次活动共接受现场群众咨询2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刘捷 李少明)

安阳文峰区

推进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

本刊讯 为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河南安阳市质监局文峰区分局多举措积极推进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该局通过召开宣贯会、电话通知和上门告知等途径全方位宣传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详细解读相关政策文件;指导企业在“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自主公开企业基本信息,并作出自我承诺;对企业在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督促企业加以整改。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7个产品的18项企业标准在国家标准委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安文质)

安徽

淮北检查冬季特种设备安全

本刊讯 近日,安徽淮北市质监局在全市开展了冬季特种设备大检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平稳。该局重点检查商场、超市、学校、医院、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在用的锅炉、压力容器、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以及机械制造企业、气瓶充装单位、化工企业在用的起重机械、压力管道、压力容器、场(厂)内机动车辆等,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非法使用、非法改装等行为依法严厉查处,未经定期检验、检验不合格且限期未整改到位的特种设备坚决停止运行。(晁随良)

江西

全南开展计量惠民服务

本刊讯 前不久,江西全南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开展了“民生计量服务进市场”活动,工作人员走进城区各集贸市场,对市场内固定摊点电子计价秤进行免费“体检”,向摊贩和市民宣讲《计量法》及计量与生活常识,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截至目前,该局已为广大社区居民免费检测血压计200余台;对全县城乡16个集贸市场的641台在用计量器具进行了免费检定,对全县9个乡镇卫生院、95个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使用的血压器、氧气表等500多件进行了免费强制检定。(刘春英)

江苏

泗洪完成年度

燃油加油机强制检定

本刊讯 近来,江苏泗洪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加油机计量检定和监督检查工作,并顺利完成2017年度全县加油机强制周期检定工作任务。该局检定人员严格按照《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开展检定工作,对超出允差范围的加油机进行校准调试,确保每台加油机量值准确,并在检定合格的加油机醒目位置粘贴检定合格标志,共计完成全县39家加油站、30家加油点321杆加油枪年度强制周期检定工作任务,检定覆盖率达到100%。与此同时,检定人员还仔细检查了各加油站是否存在破坏加油机铅封、偷换加油机计量控制主板和计量芯片等计量作弊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广大机动车主及用油客户的切身利益。(姜广修)

贵州

黔东南州推进人造板产品质量提升

示范区培育

本刊讯 近日,贵州省质监局下发《关于启动产品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区)培育的通知》,确定全省第一批10个省级重点培育项目(区),黔东南州榕江县的人造板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名列其中。为加快推进人造板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培育工作,黔东南州质监局进行了一系列安排部署:一是推行全面质量管理,促进产品质量的长期稳定和不断提高;二是积极开发新产品,在获得省级名牌产品的基础上积极争创国家级品牌;三是强化信息化建设,努力抢占标准技术制高点;四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以质量争市场,以诚信换效益。(陈学志)

福建

仙游加强

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本刊讯 2017年以来,福建仙游县市场监管局督促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55家使用单位签订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组织检查特种设备520台。该局开展了特种设备“两大战役四大检查”专项整治行动,全县特种设备实现安全运行无事故。目前,该县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率98%,定期检验率96%,持证率和隐患整改率为100%。(郑云林)

新疆

克拉玛依监督检查棉花质量

本刊讯 近来,新疆克拉玛依市纤维检验所紧紧围绕棉花体制改革,全面履行纤维质量监督管理职能,制定行之有效的监督检查方案,对辖区内12家棉花收购加工企业进行不间断巡回监督检查,检查覆盖率达到100%。截至目前,执法人员检查加工厂23场次,抽查籽棉大垛18个,公检量9万多吨。在检查中,执法人员严格要求企业在棉花收购、加工各个环节中按照国家标准和技术规范执行。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责令相关企业立即整改,目前均已整改完毕。(郜胜红)

宁夏

宁夏完成10项新建计量标准

本刊讯 2017年,宁夏计量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持续加强新项目建标工作,全年完成了密度计检定装置、烟气分析仪检定装置、铷原子频率标准装置等10项新建计量标准的考核,其中最高计量标准7项,次级计量标准3项,涉及医疗卫生、石油化工、环境监测、时间频率、电学、几何量等领域,有7项计量标准填补了区内空白,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马强)

(责任编辑: 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