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档案在计量文化传播中的作用
2017-12-28 10:30: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档案在计量文化传播中的作用

文 陈敏雪 胡 敏

档案建设与机构文化的内在关系

机构档案记录着机构发展建设的历史,包括历史的沿革、能力的发展、科研的创新、水平的提升、履职范围的变化等,以及各类优秀的文化资源、杰出的人才成长等。这些丰富的机构档案,是机构的历史印记,对加强管理建设,培养员工人文精神和机构自豪感、集体荣誉感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同时,档案管理,是机构文化建设的不可缺少的重要的组成成分。机构文化包含档案建设,档案建设可以推进机构文化的发展,两者是密切相关,不可分割的。

档案是计量文化建设的历史借鉴和参考

在计量技术机构,档案建设对计量文化的建设也有着重要的参考的作用,可以促进和推动计量文化的传承、发扬和凝练。

一、文字档案是计量文化传播的资料库

文字档案如实记载着各级计量技术机构在长期履职工作中逐渐形成的体系文件、实验数据、图纸图表等,详细记载了技术机构组织沿革的变化及不断发展的进程。文字档案资料中形成的原始材料,在计量技术机构在进行科研创新、业务管理、能力提升中具有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利于营造机构良好文化氛围。

因此,对档案做出鉴定、整理和归纳的过程,是对机构历史文化的再认同,也是对文化信息做出选择、整合以及进一步宣传的过程。通过文字档案的整理,可以辅助员工清晰的掌握计量技术机构历史,加强广大员工对计量机构的肯定和认同感,凝聚机构向心力,加强核心价值的塑造,从而不断推进计量机构的文化建设的进程。

二、实物档案是计量文化传播的见证者

实物档案的载体是有很高保存价值的实体物品,计量技术机构的实物档案有机构获得的各类奖状、证书等优胜奖励品,有机构废止使用但未销毁的印章等,有组织或参与的各类活动形成的宣传用的材料;还有其它的实物,如有明显计量特征的报废检测设备。其中以第一类为主。

这类档案直观、确定、真实的记载了各类计量技术活动和计量文化宣传活动,是计量历史和文化传播的见证者,在计量文化建设中发挥出了重要的参考价值。在计量文化建设工作中,利用这类档案开展宣传活动,可以生动直观的展示计量技术机构在管理、科研、能力、党建等方面的成果,更具有说服力、冲击力和吸引力,从而丰富计量文化建设的内容。

三、计量文化活动是行走的“活档案”

计量技术机构,每年都会开展具有明显行业特征的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的重大活动。自2000年起,国际计量组织都会推出520世界计量日活动主题,在全球范围内推广计量文化,各省市的技术机构,也会围绕这一主题,多形式的举办科技周活动,宣传、普及计量文化;每年的质量月期间,各计量机构也会开展进校园进广场进社区等活动,让计量文化进入千家万户;并且,各计量机构之间为了加强合作,也会开展技术大比武活动,来促进计量文化的交流融合与计量技术的革新创新。同时,活动档案还包括计量机构领导开展的公务活动、具有影响的会议、重大突发事件等。

此类具有行业特色的重大活动是计量机构不同时期的直接记录,对今后工作查考、经验借鉴、党史研究有重要作用 。对这些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纸质、电子、声像及实物进行收集、整理与存档,可以真实的记录着计量机构的历史和发展,展示机构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对提升计量机构的影响力和计量文化传播有很大作用。

档案在计量文化传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计量档案,是特殊的计量文化载体,本身也是计量文化资源的一部分。可以说,技术机构的档案在计量文化的传播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档案有利于丰富计量文化传播的内容

档案,是丰富的文化资源,在文化建设中不仅能够体现出重要的参考价值与凭证价值,并且可以为文化传播提供更多的素材,丰富传播的内容。档案中记录着机构发展的历史及在管理、科研、检验等各个方面的内容,这些内容生动直观的反应出历代干部职工在计量事业的发展中展现出知识渊博的素质和乐于奉献的品质,利用这些内容来开展宣传教育、文化传播活动,具有较强的说服力、表现力、吸引力等优势,可以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另外,文字、实物、照片、音像等多形式的档案,提供更加生动且多样化的素材,能够从多层面、多角度的反映技术机构在人力队伍建设、科研项目管理、技术能力装备等方面的情况,从而丰富文化传播的内容。

二、档案有利于解决计量文化建设中的实际问题

进入新时代,社会在不断转型发展进步,信息技术也日新月异,国际与国内的计量体系、计量领域也不断发生变革,计量工作面临着新常态、新趋势、新变化、新要求。在计量文化建设工作中,不可避免地要面临很多实际困难。许多问题则可以通过档案中对历年文化建设工作的记录为凭证和依据来进行有效解决。如通过对机构历年的设备能力档案的整理和分析,可以分析出历史发展进程中社会经济发展对计量的需求。结合当前的经济形势和产业发展,可以更准确地介入新兴领域,加快计量服务产业发展的创新步伐,有针对性地开展计量文化传播,扩大机构影响力和知名度。并且,近年来各计量机构对档案工作持主动积极的态度,档案建设门类齐全、信息化程度较高,从而解决文化建设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质量与效率也大大提高。

三、档案有利于推动计量文化传播工作的发展与创新

技术机构的档案员要对能够突出计量特色的内容给予高度重视,通过对这些计量资料档案的整理,可以从中挖掘出更多新的文化价值内容,从而为文化的传播提供创新和发展的平台。计量文化的传播和使用者,可以充分汲取档案中的文化,并大胆创新,并根据机构定位以及社会需求来形成新的文化。如院核心价值观,就可以结合历史档案的借鉴和当前机构的发展进行有效凝练。换而言之,档案也可以通过对档案的利用来直接开展文化创新活动。

计量文化传播手段的不断创新,为发挥计量档案的开发利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也对计量档案的管理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而要充分地认识和发掘档案在计量文化传播中的作用 ,既需要计量人的传播,也需要档案人的整理,两者是相辅相成。只有档案人与传播者共同提高自身素质 ,克服工作中的一切困难,认真挖掘计量档案中的宝藏,才能让档案在文化的传播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作者单位: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责任编辑: 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