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检定1000㎏和500㎏台秤和电子秤的新方法
2017-12-28 10:30: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检定1000㎏和500㎏台秤和电子秤的新方法

文 陈国艳 杨涛 王世平 卢海军

1000㎏台秤和电子秤(以下简称台电秤)。检定台电秤时为减轻工作人员体力劳动强度,用新方法而设计的一种台电秤检定仪的结构,组成部件和工作原理作如下简述:

台电秤检定仪的构造是:组成部件由4个支柱下端有弯钩分别钩在台电秤承重台面4个角的框架下端,支柱弯钩往上几厘米,用旋钮把四个支柱立在台电秤的台面上。四个支柱上端活性连接有和台电秤台面,面积相同的能够承受一定顶压力的上面板。上面板下面有五个不同位置(即四个角和中央分别放置一个),高准确度级的电子称重模块(以下简称称重模块)。称重模块下放置有一个用旋转手柄控制输送和回流阀门的电动液压顶压器,此电动液压顶压器主要组成部分有油泵、输油阀门、液压油回流阀门、储油箱、液压油缸、活塞和顶杆,最大上升质量为1200kg。给液压顶压器加压输入液压油使顶压器活塞和顶杆上升,顶压称重模块显示一定的质量数,这些数据作为标准数据同被检定的台电秤所显示的示值进行比对,计算被检定的台电秤是否合格。同时液压顶压器,上顶产生的反作用力向台电秤台面加压,使台电秤达到显示值,显示出检定台电秤三个秤量段,四角(承重点)和重复性检定(包括误差)的质量数值。

下面就1000kg中准确度等级的台电秤首次检定,三个秤量段,重复性和四角(承重点)检定方法如下:

首先在四角(承重点)的一个角上放液压顶压器其上在固定称重模块,称重模块上端顶住台电秤检定仪上面板的一个角平面。然后台电秤每检定一个点都要把零点调平。开启电源,旋转手柄打开安装在液压泵和油缸管路上的阀门,向油缸输送液压油,使活塞上升,活塞上的顶杆向上顶称重模块使其显示到300kg,分别检定1000kg台电秤的四个角。检定分度值e=0.2kg,四角(承重点)检定属于第二称量段,此点允许误差是±0.2,当台电秤四个角都分别显示在299.8kg~300.2kg范围内时四角检定合格。关闭送油阀门,旋转手柄打开安装在液压油缸和储油箱回流管路上的回油阀门。使油缸内的液压油一部分流回储油箱,液压顶压器恢复原状态。

第一秤量段0<m≤100kg,即100kg检定,此点检定允许误差是±0.1kg。检定时在台电秤中央,放液压顶压器其上在固定称重模块,称重模块上端顶住台电秤检定仪上面板的中央位置。关闭回油阀门,旋转手柄打开安装在液压油泵和油缸管路上的阀门,向油缸输送液压油,使活塞上升,活塞上的顶杆向上顶称重模块使其示值显示到100kg,同时电动液压顶压器下端的反作用力向下压台电秤的台面。顶压器向上顶的力和向下压的反作用力是相等的。当1000kg台电秤显示在99.9kg~100.1kg时,第一称量段检定合格。旋转手柄打开安装在液压油缸和储油箱回流管路上的阀门,使油缸内的液压油流回储油箱,液压顶压器恢复原状态。

第二秤量段100kg<m≤400kg,即400kg的检定,检定允许误差为±0.2kg,方法同上,给电动液压顶压器加压,当称重模块显示到400㎏时,台电秤显示示值为399.8kg~400.2kg时,第二称量段检定合格。第二秤量段100kg<m≤400kg,即400kg的重复性检定进行三次,检定允许误差为±0.2kg,方法同上,给电动液压顶压器加压,当称重模块显示到400㎏时,台电秤显示示值为399.8kg~400.2kg重复性检定三次。台电秤最大误差与最小误差之间的差值,不超过允许误差的绝对值,重复性检定合格。

第三秤量段400㎏<m≤1000kg,即最大秤量1000kg的检定,允许误差为±0.3kg。方法同上给电动液压顶压器加压,使称重模块示值显示到1000kg,当台电秤显示质量为999.7㎏~1000.3kg时,第三称量段检定合格。检定500kg台电秤时,制作一个上面板与500kg台电秤承重面板面积相同,其它部件可完全使用1000kg台电秤检定仪的部件。用台电秤检定仪检定台电秤时,给电动液压顶压器油缸输送液压油时,为防止台电秤经常过载。在电动液压顶压器油泵上安装有一块压力表,时刻监视压力表在检定1000㎏台电秤的四角(承重点),重复性和三个秤量段时压力表显示的读数就可以了。不用担心在检定台电秤时过载的问题了。

下面用公式分别计算出1000㎏台电秤,四角(承重点)和三个秤量段检定时压力表显示的压力数值。

四角(承重点)检定质量是m=300㎏

电动液压顶压器油缸内活塞面积:

S=314㎝2=0.0314㎡

㎏=9.8N

MPa=1000000Pa

计算出压力表显示值为300㎏×9.8N/0.0314㎡/1000000=0.093MPa。

第一秤量段检定质量是m=100㎏

㎏=9.8N

电动液压顶压器油缸内活塞面积:

S=314㎝2=0.0314㎡

MPa=1000000Pa

计算出压力表显示值为100㎏×9.8N/0.0314㎡/1000000=0.031MPa。

第二秤量段检定质量是m=400㎏

㎏=9.8N

电动液压顶压器油缸内活塞面积:

S=314㎝2=0.0314㎡

MPa=1000000Pa

计算出压力表显示值为400㎏×9.8N/0.0314㎡/1000000=0.124MPa。

第三秤量段检定质量是m=1000㎏

㎏=9.8N

电动液压顶压器油缸内活塞面积:

S=314㎝2=0.0314㎡

MPa=1000000Pa。

计算出压力表显示值为1000㎏×9.8N/0.0314㎡/1000000=0.31MPa。

设计制造以上这台台电秤检定仪是为了让工作人员,在检定1000㎏和500kg的台电秤时,不用搬动1吨多重的标准砝码了,以便减轻体力劳动工作强度。

作者单位:内蒙古巴林右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

(责任编辑: 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