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提供高品质的“浙江计量”服务
2017-12-28 10:30: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提供高品质的“浙江计量”服务

——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文 金洁 杨眉

2013年秋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四年来,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硕果初现。

浙江作为身处改革开放最前沿的经济大省,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独特的陆海一体优势,推进东西双向开放,实现双向融入,成为连接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大通道。

近年来,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浙江省计量院)以服务“一带一路”为契机,突出品牌,提升能力,强化履职,主动作为,不断加强计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国际互认能力和水平,使浙江计量的科技水平不断提升,基础性、前沿性和共性计量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助推着浙江企业、浙江产品和品牌服务走出国门,为“一带一路”发展提供高品质的计量服务。

融入发展战略 服务沿线国家

浙江省计量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从“一带一路”沿线发展国家需求出发,强化国际双多边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优质服务,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2016年8月,浙江省计量院为泰国电信集装箱公司开展了电能表周期性校准服务,保障电能量值的准确可靠,使公司电能表生产与检验顺利进行。9月,为巴基斯坦首条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开展测力设备检定校准。该项目是习近平总书记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的共同见证下签定的,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的中巴经济走廊首个签约的基础设施项目。2017年5月,为埃及企业的水表、电能表开展检测服务,提升埃国计量技术基础设施建设。

2017年是中斯建交60周年,浙江省计量院派出专家组专程赴斯里兰卡班大拉加马市,与国内知名电能表企业安特仪表集团及斯里兰卡兰卡电力公司签署“一带一路”推进斯里兰卡测量体系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一是提供长期电能计量量值溯源和量值传递领域的技术合作,定期开展电能表检验标准装置的量值传递工作,协助建立电能计量行业最高标准,确保电能计量领域的量值准确可靠。二是开展电能表型式试验和性能测试领域技术合作,提供按照IEC、OIML R46等国际标准的型式试验及认证测试等电能表检测技术服务,提升电能表产品品质。2009年至今,浙江省计量院一直为斯里兰卡提供标准量传技术服务与人员培训服务,专业技术人员两年一次赴斯里兰卡,提供电能表计量领域培训和指导及电能表领域的技术合作,提供测量体系建设和维护及电能表检测技术等领域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工作,提升斯方技术人员的检测技术和质量管理水平。

浙江省计量院已充分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用精准计量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实现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共赢,为促进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突出技术特色 服务海上之路

浙江省拥有全国最长海岸线,是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主要基地之一。2014年,浙江省计量院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开始筹建“国家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以下简称国家产业计量中心)。目前,中心建立了一大批高端计量标准,形成涉及海工装备设计、制造、使用环节的六大几何量和力学量关键参数测试能力。

2017年以来,浙江省计量院为服务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动作频频。9月,该院与浙江大学签署《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及联合实验室建设协议书》,联合共建“国家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打造国家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立联合实验室、实施海洋科技大项目、培育“海洋强省”大团队、转化海洋产业大成果及为“海洋强省”提供系统智囊服务,助力浙江省海洋装备的发展。11月,浙江大学/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海洋工程联合实验室成立,开放共享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装备产业领域实验仪器设备、环境设施等检测资源。

2017年10月,一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海洋工程辅助船在航行试验时,发现主轴轴承润滑油超温报警,舱口盖板与舱口围沿之间的密封性能达不到要求,国家产业计量中心采用了“海工装备大型零部件精密测量系统”对主轴轴系直线度和舱口盖围沿坞态平面度进行测量,顺利解决了船舶存在的问题。轴瓦烧毁和轴系故障及舱口围沿变形是海工装备建造中比较严重且经常发生的工艺质量问题,国家产业计量中心持续跟进,提出了主轴轴系、舱口围沿设计和工艺改进方案,帮助企业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

浙江省计量院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服务浙江省海洋战略发展,为“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提供了计量技术支撑和保障。

实现全球通行 服务浙江制造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浙江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不断升温,成为海外投资的新亮点。一大批高品质的“浙江制造”产品和浙江品牌企业落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树立了“浙江质量”新形象。

浙江省计量院在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同时,积极为浙江企业提供精准计量服务。该院建成了国内首家、国际第二家OIML国际认证电能表检测实验室,是OIML电能表证书试验的指定机构,出具的证书得到欧、美、日等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60个正式成员国、49个通信成员国的承认,实现了我国电能表产品检测的国际互认。浙江是全国电能表生产大省,产量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二。浙江省计量院通过提供国际认证电能表检测服务,直接帮助企业节约型式评价试验费用80多万元,间接经济效益达1000多万元,带动了浙江电能表产业与国际接轨。

2017年上半年,浙江省计量院为浙江一家电能表龙头企业开展了技术指导和多项试验验证,完成为期3个多月的单相费控智能电能表型式评价试验,帮助其获得由国际法制计量组织中国秘书处颁发的基于OIML R 46-1/-2:2012国际建议的计量器具型式合格证书。该证书是国际法制计量组织颁发的全球第二张、中国第一张证书,实现了“一次测试,一张证书、全球通行”,有效打破了国际壁垒,助推“浙江制造”走出国门。

此外,浙江省计量院国家液体流量中心承担了浙江企业集团首个“浙江制造”境外工厂产品认证检测任务。中心运用先进实验设备,对该集团比利时工厂生产的旋转活塞容积式远传水表、容积式智能干式远传水表等系列“浙江制造”产品进行认证检测,帮助企业获得“浙江制造”及法国必维认证集团双标志证书,产品在国内及欧洲多地实现贸易互通。这是“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颁发的首张海外工厂认证证书。

(责任编辑: 春天 )